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布農族地利國小歌聲響徹台中市天空

「報戰功」由打獵回來的族人報出自己的姓氏與獵物,藉以光耀自己的家族,台下民眾都深受吸引。(記者謝平平/攝影)
「報戰功」由打獵回來的族人報出自己的姓氏與獵物,藉以光耀自己的家族,台下民眾都深受吸引。(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灣中部南投縣地利國小嘹亮歌聲響徹了台中市的天空。地利國小演唱了拿手的歌曲,並穿插趣味問答,與台中市民互動,現場氣氛十分歡樂。長期贊助該國小早餐經費與修繕經費精銳建設總經理王碧峻表示,地利國小是精銳最棒的投資。

地利國小36名學生由校長鄭佳昇與主任全淵能帶隊到台中市參觀台中國家歌劇院,隨後到「Open Fun大放藝彩」基地表演歌舞,拍手歌、報戰功等歌曲都讓現場民眾大為驚豔,跟著打起節拍。

「布農族最有名的一首歌是什麼?」「布農族有幾個社群?」「布農族用幾個音來合?」地利國小帶來的這些問題都難不倒台中市民,馬上就有小朋友能回答出來,許多民眾隨後也加入一起手舞足蹈。

布農族屬於台灣高山原住民,以黑色服飾為主,最大祭典為打耳祭,較少歌舞,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八部合音(祈禱小米豐收歌)與報戰功,八部合音目前已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音樂文化遺產」。不過,因為八部合音的演唱族人必須是身心靈健康的成年男性,因此18日以活潑的歌舞為主。

鄭佳昇表示,孩子每天早上吃飽上學,體型與體力都有改善,加上傳承部落的傳統舞蹈與八部合音,近年來經常受邀到外地演出,也增長學生不少的信心。

精銳建設不只贊助學生早餐,也協助修繕校舍破敗處,並在各種場合邀請地利國小學生表演、觀賞表演。王碧峻表示,俄國小丑劇大師斯拉法在台中演出《下雪了》,正值颱風來襲,部落裡的大人們陸續背著孩子涉水而過,直到今日,還是大家非常感動的一段回憶。

2007年,透過台中市社會局牽線,群山環抱中的地利國小與台中市有了關聯,台中豪宅建商精銳建設開始贊助早餐數十年,為學生量身設計「星光舞蹈大賽」、「小小建築師繪畫比賽」等活動。總經理特助徐祥勝表示,自己也從這些過程中學習到很多,得到感動與啟發;並繼續在今年推出藝術課程、發起「美學啟蒙上山」計畫,讓這些孩子能繼續與世界接軌。

「布農族有幾個社群?」「6個」,這位小朋友是最小的獲獎者。「布農族有幾個社群?」「6個」,這位小朋友是最小的獲獎者。(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