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金光布袋戲史豔文 47周年宜蘭開展

五代史豔文偶。(全聯善美的文藝基金會提供)
五代史豔文偶。(全聯善美的文藝基金會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金光布袋戲史豔文47周年傳奇特展,18日起在宜蘭傳藝文化園區蔣渭水演藝廳常態展出到年底。

從黃海岱的五洲園、黃俊雄的真五洲掌中劇團,到黃立綱的金光布袋戲,戲偶身形變高、造型變得繁複細緻,始終不變的是忠孝節義的教化與包容精神,而貫穿時代屹立不搖的傳奇角色正是史豔文。

黃立綱表演單口分飾5角(苦海女神龍、史豔文、藏鏡人、劉三、怪老子),台下戲迷掌聲如雷。現場並展示從雲林運來的珍貴百年布袋戲戲台、歷代史豔文戲偶、40尊金光布袋戲電視本尊木偶,讓布袋戲迷得以了解台灣布袋戲的風潮與創新改變。

現場更邀請到布袋戲歌曲天后西卿、金曲歌王黃文星等巨星獻唱,大批布袋戲迷手持戲偶進入傳藝園區踩街,熱鬧非凡。

五代史艷文 「長高」70公分

史豔文這個布袋戲角色陪伴許多台灣人長大,第一代史炎雲高僅30公分,今日第五代史豔文戲偶已抽高到100公分,服裝也逐漸融入不同文化元素,造型越趨繁複細緻,是高度精緻的工藝亦是獨特的戲偶美學。這次史豔文傳奇特展,正好讓戲迷從戲偶本身的變化,一窺台灣布袋戲表演型態與美學設計的演變。

五洲園緣起由黃海岱大師所創,再由黃俊雄帶領革新。史豔文傳奇從外台戲演到內台戲時期,戲碼主要以傳統北管戲曲為主。黃立綱傳承父親黃俊雄的口白、操偶、導演皆嫻熟,帶領金光多媒體,開創新局並穩定發行劇集DVD進軍便利商店銷售。

金光多媒體董事長黃立綱說「布袋戲本身傳達的不只有絢麗的畫面及豐富的劇情,還有一種包容的精神在裡面,說台語卻有來自歐美的音樂和動畫,結合了很多元素。我認為,這樣的語言是可以傳達到全世界的。」

黃立綱希望「史豔文是一個很經典的角色,我想在不同時代中賦予它不同生命,它就能一直被傳承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