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亞洲移民入美籍最多 美國為什麼吸引他們

美國政府數據顯示,近年來申請入籍的外國人中,亞洲人比例最高。(Photo by David McNew/Getty Images)
美國政府數據顯示,近年來申請入籍的外國人中,亞洲人比例最高。(Photo by David McNew/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數據顯示,近年來申請入籍的外國人中,亞洲人比例最高。2016年中,包括中國在內的前四名入美籍最多的國家中,三個是亞洲國家。為何亞洲人想成為美國人?華人入籍情況又如何?

根據美國公民和移民服務局(USCIS)的數據,2016財年中,全美歸化入籍者中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排名第四,前三名入籍人數最多的國家分別是:墨西哥、印度和菲律賓移民。

從地理位置上看,入籍者中51%集中在10個州,從多到少的次序為加州、佛州、紐約州、德州、新澤西州、伊利諾伊州、馬薩諸塞州、喬治亞州、華盛頓州和賓夕法尼亞州。

根據國土安全部2016年11月發布的2015年歸化入籍總結報告,在2015年的73萬259入籍者中,亞洲人最多,占35.8%(26萬1,374人),中國人為3萬1,241人。該報告還顯示,2013年和2014年的歸化入籍情況於2015年類似,亞裔比例仍是最高。

2015年的歸化入籍的數據還顯示,亞洲和非洲的移民在獲得綠卡後,成功獲得入籍的時間最短平均為6年,而北美的綠卡持有者等待時間最長,平均為10年。 政府工作、投票表達心聲權 。

美國一些聯邦政府部門的工作要求是美國公民,且公民也可享有投票權,這是美國人表達訴求的唯一方式。這種公民特有的權利吸引了很多外國人入籍。

去年入籍的彭女士表示公民身分對許多中國家庭意義很大。不僅多了一個在政府裡工作的機會,而且以前不能參加孩子在某些教育機構的特定活動,但入籍後就沒有這個限制。她說:「公民身分跟綠卡比起來,主要是讓你成了這個國家真正的一分子。你就擁有了選舉權,無論是選舉總統,還是學校委員會成員,你都有發言權。」

黃小姐(Yanny Huang)在談及自己為何選擇入籍時說:「美國就是我的第二個家,因為我就在這邊長大,(入籍)會對我以後的工作有很多幫助。如果是美國公民的話,申請東西就變得更容易。」

公共福利和自由旅行

入籍後,你就可以享有全部公共福利。綠卡持有人只能享有部分福利,不僅如此,還總是會擔心政府是否會砍掉這些福利。

美國護照很有價值,可在至少172個國家和地區免簽證或落地簽證,旅行非常方便。陶藝藝術家金濤在入籍後表示,成為美國公民,她出去旅遊就更加自由了。

她還表示,自己會去參加投票,為這裡的華人發聲。

惠及家人 不必擔心被遞解

很多人選擇入籍也是因為入籍後,為家庭成員尤其是父母辦理移民會比綠卡持有者更容易,而且可以更快地使他們移民到美國。此外,川普政府緊縮移民政策要求嚴查移民福利濫用,使得很多人也擔心一不小心綠卡難保。

根據美國移民法第237條A款規定移民(綠卡)之後,5年之內成為公眾負擔者可能被遞解出境,這包括接受長期醫藥補助和長期金錢補助的人。因此,入籍是最好的避免被遞解的辦法。

「我愛這個國家」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擔心而入籍。美國之音報導,60歲的裡奧(Leo)住在馬里蘭州。他希望美國之音只用化名。他說,他「太老了」,沒法申請聯邦政府工作,也沒有興趣去資助家庭成員來美。這位來自中國的男士說:「我想要歸化入籍是因為我愛這個國家。」

2009年,這位華人來到美國申請避難。他曾經在中國擁有教育產品的版權,但是後來卻得為了保護這些版權而抗爭。

裡奧說,他(在中國)遭到迫害和不公正的對待。他說,他有機會來到美國之後,感到美國政府「真的給予幫助」,也「公正」待他。

裡奧說,因為他一直都遵守法律,所以不擔心被遣返。他還說,他支持川普總統和他的新移民政策,只要他所做之事符合美國憲法。

申請入籍人數激增

川普移民行政令,雖然看起來對合法的綠卡持有人沒有什麼直接的影響,但華人已經開始擔憂,覺得綠卡也未必保險,還是入籍最安全。

紐約的中華公所提供免費入籍服務項目。今年2月份,到中華公所來的入籍協助班人數激增,其中不乏有拿了綠卡10幾年的人士。

中華公所主席蕭貴源表示,去年每個月約有30~80名民眾來申請入籍填表,而現在每週四的申請入籍人數幾乎與去年每個月的人數相當。根據中華公所的義工分析,很多人擔憂綠卡福利會被砍,因此想要趕快入籍,而入籍後能擁有更多權益,比如說在享有全部社會安全福利方面等。

還有一些持白卡的低收入民眾也急著入籍,原因是根據當前的規定,申請入籍可以豁免640美元入籍費,他們擔心以後會有變動不再免費。

中華公所英文祕書譚煥瑜說:入籍報名人數激增的原因有三:1、擔心出入境被攔、被移民局取消綠卡身分。2、擔心持有綠卡拿福利出問題。3、擔心以後入籍審查更嚴。而成為公民後不用再擔心這些問題,公民的身分總比綠卡擁有更多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