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環境中的危險因子(上)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一、二氧化碳

在1988年的聖誕前夕,荷蘭女王對全國人民傳達一項訊息,「地球正在慢慢走向毀滅,唯有尊重生命並覺醒,才能得救。」這道懿旨喚起了荷蘭人民保衛國土、積極保護環境的決心。眼看著南極冰山因溫度升高而溶解,使得他們憂心忡忡,因為他們不敢想像首都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目前所設的「水位計」,如果其設在圓周上的水位刻度漲過北海堤防,一旦發生災難,使這個國家1/4的陸地將淹沒在海平面下,其損失將必慘重。

因此,荷蘭全國上下視二氧化碳如寇讎,他們鼓勵用風車代替馬達,流汗騎自行車替代摩托車,總統選舉時主張環境問題的勞動黨大獲全勝。荷蘭人闡明了「寧可讓經濟衰退,也要保護環境」的態度,近來由於工業發達,自工業革命一百年來地球本身因燃燒能源造成「溫室效應」使整個地球之均溫遽升1.5度C,直接的人們也由於廢氣而健康也受到傷害。

二、一氧化碳

在民國84年2月15日在台中市中港路旁,由於在高速公路之闸道旁生意鼎盛,此咖啡店分上下兩層樓,有一支樓梯通往二樓,在樓梯下方設有吧檯,由於客人多,煮咖啡的侍者一時加壓,不幸引發大火,偏偏樓梯上包敷著化學性之地氈,煞時火苗循梯而上,濃煙四起,二樓上有近百位之客人當中有些膽大者不顧火燒樓梯,奮身自二樓跳下,縱然骨折或燒傷都活過來,但大部分的人想把玻璃窗打破,經數人用椅子猛敲,但由於是強化玻璃,幾經換手仍皆未能打破,而此時瀰漫濃煙夾雜著一氧化碳,致不到一刻鐘,樓上的人紛紛昏迷倒下,火災過後經檢視斷定為一氧化碳中毒,人數高達64人,為國內史上最嚴重之火災事故。

三、戴奧辛

1997年世衛組織宣告戴奧辛(TCDD)為強烈之致癌物質,也有人稱為環境荷爾蒙,今年發生之泰豐輪胎廠大火,噴發出大量的戴奧辛造成當地居民的恐慌。蓋此毒性物質對人體傷害很大,會影響內分泌、破壞臟器,引起肝毒,甚至令人致死。

四、酸雨

空氣中經常飄散二氧化硫(SO2),這是由石化工業發電廠、一般工廠及交通器具上所排放出來,當其遇上水氣就很容易成為亞硫酸,帶有強烈之腐蝕性,對建物會造成水泥酸化致磁磚剝落、鋁窗腐蝕起泡影響人體、衣服褪色、頭頂禿頭、引起哮喘、過敏,並會被蔬果吸收、溶解汞、鋁等金屬,造成腦神經病變或引發失智症。(下週五待續)◇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