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逐夢之旅 漫遊夢想森林

「心之芳庭」是亞洲唯一取得婚禮碳足跡認證的婚宴會館。(薰衣草森林提供)
「心之芳庭」是亞洲唯一取得婚禮碳足跡認證的婚宴會館。(薰衣草森林提供)

文/玫玲
一開始只想「過著山居簡單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薰衣草森林創辦人林庭妃。

從台中新社第一家森林咖啡館開始,「薰衣草森林」歷經15年的歲月,在火災、風災、創辦人詹慧君離世的打擊後,堅持走到今天,已擁有7個品牌500名員工(含兼職),並已連續多年入圍台灣百大旅遊景點。林庭妃表示,這都不是她們原先設想的事。

薰衣草森林園區冬日盛開的薰衣草田。薰衣草森林園區冬日盛開的薰衣草田。(薰衣草森林提供)

賞一畝紫色夢田 嘗一口香草料理

無論在台中新社或新竹尖石、苗栗明德,遊客來到薰衣草森林,都能找到最美麗的亮點,那就是冬日裡一大片開著紫花的薰衣草。

如果不是在冬日來薰衣草的森林,沒有盛開的薰衣草花田來增添浪漫,遊客還是可以到森林咖啡館點一壺薰衣草奶茶,如果薰衣草奶茶還滿足不了渴望的味蕾,還有各種不同香氣的香草茶,搭配香草醃製的「幸福森林烤雞」,或是可以沾取香草鹽的「烤時蔬」,把整個胃填滿琳瑯滿目的香草美味料理,才能領會到森林咖啡館的絕美動人,新鮮食材現點現做的美味,竟然在遠離塵囂的森林裡也可以吃得到?這就是來客最感動的地方了。

薰衣草森林咖啡館的「烤時蔬」,把時令疏菜與法式軟麵包烤到酥脆後,沾香草鹽食用,清爽不油膩有自然的芳香。薰衣草森林咖啡館的「烤時蔬」,把時令疏菜與法式軟麵包烤到酥脆後,沾香草鹽食用,清爽不油膩有自然的芳香。(攝影/賴瑞)
薰衣草森林咖啡館的「香草幸福烤全雞」,以各式香草醃製的全雞經過烘烤後,有著淡雅的清香。薰衣草森林咖啡館的「香草幸福烤全雞」,以各式香草醃製的全雞經過烘烤後,有著淡雅的清香。(攝影/賴瑞)

享受各種香草料理後,充飽能量的遊客就可以來一趟森林之旅了。在新社店的年輪郵局,選取一張自己喜歡的明信片,親筆把自己的感動與遠方的友人或未來的自己分享,讓手指不再去按壓冰冷鍵盤,重新找回書寫的溫暖寧靜。

在新社店的年輪郵局。在新社店的年輪郵局。(薰衣草森林提供)

遊客在進入新社的森林祕境前,會遇見一座簡單的木屋,被喚作「初衷小屋」在員工熱情參與下,短短3個月就完成,提醒森林夥伴們再回到當初創業時的心情,希望他們永遠懷抱著夢想,莫忘初衷。遊客在此可以親手磨一點咖啡豆,喝一杯初衷咖啡,回想自己曾經有過的夢想。

緩慢民宿與文旅 體驗慢食慢行

每座薰衣草森林都有一間森林美術館,這個美術館沒有侷促的空間,也沒有美術館藏作品,然而森林裡瞬息萬變的景象就是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畫作。遊客可以停駐森林裡,在森林裡欣賞「看到、聽到、聞到」的藝術作品。瀏覽完森林美術館後,很多遊客會捨不得離開,甚至有住在森林裡的願望,所以薰衣草森林推出了「緩慢民宿」,「緩慢」是義大利文,是樂譜中的慢板,緩慢民宿邀請旅客在森林裡住下來,不必急著追趕下一個行程,可以慢下腳步緩慢地入住後,讓自己沉澱下來,體驗慢食慢行的緩慢旅程。

「心之芳庭」綠色的婚宴會館

每當薰衣草盛開的浪漫時刻,就會有遊客想在森林裡辦婚禮,為了替旅客圓夢, 2009 年年底台中大坑郊區有了「心之芳庭」婚宴會館。心之芳庭名稱源自於〈法語 Mon Coeur〉(我的心),是「心中的芬芳庭園」的意思,也就是希望所有的愛與幸福都能在這座庭莊園中凝聚。

為了替客人辦一場「綠色婚禮」,心之芳庭婚宴餐點不提供魚翅、燕窩、哈士膜等傷害稀有生命的食材。而且婚宴的料理只準備足夠的分量,避免多餘的浪費,擺盤上也不使用一次性裝飾的花草,而是以小菜做點綴,讓餐盤上的每樣東西都能被食用。

而且婚宴會場的花卉布置,更是利用心之芳庭花園裡裁剪後的花草做擺設;送給賓客的禮物也不再是包裝繁複的喜糖、巧克力,而是一盆盆小植栽,期望將物質的浪費減至最低,廚餘量與垃圾量也能大幅減少,從裡到外一步步顛覆傳統奢華鋪張的婚宴形式。這樣的一場綠色婚禮可把炭排放量(carbon emission)減至854公斤,與傳統婚禮的碳排放量14.5公噸相比,真的差距太大了,所以「心之芳庭」是亞洲唯一取得婚禮碳足跡認證的婚宴會館。

心之芳庭「綠色婚禮」。心之芳庭「綠色婚禮」。(薰衣草森林提供)
利用心之芳庭花園裡裁剪後的花草做婚宴會場擺設。利用心之芳庭花園裡裁剪後的花草做婚宴會場擺設。(薰衣草森林提供)

「好好生活」的理念

薰衣草森林除了薰衣草的浪漫,還想要「好好」地傳遞美好與共好的理念。在好好場館裡也舉辦各種展覽、講座,以複合式的經營方式傳達「好好生活」的理念,素人廚師會為客人烹煮家常的料理,雖沒有高超的廚藝,但想要為客人提供有家庭溫暖的食物,也鼓勵大家能用好的食材、好的心情、過好的生活。

2013年,位於南橫路口的甲仙,因一場八八風災沖毀了南橫公路,也沖斷了甲仙的經濟來源,為改善甲仙的情況,薰衣草森林決定入駐,希望能帶動當地經濟的繁榮。「好好」在甲仙開張後,關注薰衣草森林的朋友們,也連帶關注起甲仙,甲仙的復甦雖非一朝一夕,但薰衣草森林為甲仙提供了一個美好的生活提案。

薰衣草森林「好好」入駐甲仙。薰衣草森林「好好」入駐甲仙。(薰衣草森林提供)

香草鋪子轉型「森林島嶼」

去年11月在台北開幕的森林島嶼,其實是「香草鋪子」的轉型。香草鋪子是薰衣草森林經營許久的香草店鋪,長期販售在旅行中需要用到的洗髮精、沐浴乳等清潔用品,都採用不同的香草原料製作,以天然純淨不傷害自然環境為主要訴求,更販售各種香草相關的產品。

而「森林島嶼」關注的就是台灣的自然環境。從海洋到高山,台灣有著更豐富更多樣的蕨類物種,因此,在森林島嶼場館內展出一幅用台灣蕨類種植成的畫作,希望讓台灣人知道我們生活在怎樣的一個島嶼?有多少寶藏值得我們珍惜。

薰衣草森林在15年歲月中不斷地成長,不但讓不同的夢想成為現實,也讓夢想的觸角漫延到全台各個角落,所以,這不只是一座薰衣草盛開的森林,而是一個又一個夢想的場館,鼓勵著所有懷抱夢想的人們,勇敢尋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