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談股論金】美股萬里晴空? 隱憂仍在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認為,標普500指數的循環調整本益比已逼近30倍,正接近1929年崩盤前夕的水準。(網路截圖)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認為,標普500指數的循環調整本益比已逼近30倍,正接近1929年崩盤前夕的水準。(網路截圖)

文/金谷道
不斷刷新歷史高價的美國股市最近又創下了一個新標竿──標普500指數已連續第105天沒有單日下跌超過1%,這個現象在1995年也曾發生過,多頭解讀這是「萬里無雲的晴空」,空頭則認為這隱藏了「風雨前的寧靜」。

1995年正好是PC產業欣欣向榮的年代,當時主導電腦規格升級趨勢的微軟和英特爾被譽為「Wintel」,它們聯手讓科技企業獲利快速成長,美股甚至在前FED主席葛林斯潘的「非理性榮景」批評聲中一路上漲,直到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才正式步入熊市

這一波美股牛市的漲幅雖不及1995年以後的行情剽悍,但維持史上第二長的8年牛市也實屬不易。行情至此,看多者自然振振有詞,看空者則步步為營地提出警訊。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自2015年9月便開始憂心美股的發展,最近他仍堅稱,標普500指數的循環調整本益比已逼近30倍,雖不及2000年初網路泡沫時的45倍,但正接近1929年崩盤前夕的水準。席勒最近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市場有些高估(overpriced)股價,或許股市不會立即崩盤,但他已不再買進股票。

市場觀察網站也報導,曾多次準確預言股市崩盤的技術派策略師賈迪亞(Sandy Jadeja)最近根據其觀察多年的時間周期警告投資人,道指下一次崩盤的時間正飛快接近,道指有可能漲到22000點,但將快速崩跌至18600點或14800點。他預測下次崩跌的時間可能在5月11日。

賈迪亞曾在2015年股市閃崩前提早18天發表預測,也曾對金價和油價多次發表準確的預測。今年1月他開始發出警訊,稱股價的價格和型態判斷或許有誤,但時間判斷正確了,其它兩者便無關重要。

根據FactSet的統計資料,截至9日為止的一週,投資人仍持續買進34億美元的美股ETF基金,為去年11月美國總統選後連續第18週淨流入,仿佛晴空萬里之下行走的人們對於專家「未雨綢繆」的建言嗤之以鼻,認為此時不買更待何時。

或許專家們真的過於杞人憂天,因為事後證明:去年英國脫歐和川普勝選後的回跌正好是買點,而非賣點。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難保一旦投資人追漲的買盤後繼無力後,慣常追漲殺跌的程式交易可能出動,瞬間大量資金的摜壓隨時可能讓股市閃崩,投資人於是在意想不到的「晴天霹靂」下爭相踐踏賣出ETF基金,類似的劇情不也在油價近期跌破50美元/桶時出現過嗎?(本文闡述作者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