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FED升息後美元為何回貶

【記者張東光/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上週三(15日)如同市場預期地提高聯邦資金利率0.25%,並清楚傳達美國經濟表現良好的簡單訊息,然而向來與美國升息走勢亦步亦趨的美元指數卻在升息後反轉下跌0.92%至100.54,創下一個多月新低價,其隱含的理由或可歸納為以下幾點。

首先,FED主席葉倫仍然主張緩慢升息,維持2017年3次升息的基調不變,語氣顯然偏向鴿派,與市場部分認為FED或將加速升息步伐的預期不同,隱含距離下次升息的時間至少還有3個月之久,進而引發美元賣壓。

第二個因素是,歐洲的經濟成長情勢不輸美國,目前歐洲央行(ECB)雖持續買回公債800億美元,但市場已預期未來幾個月後可能改採縮減或停止購債的緊縮政策,導致美國升息利空出盡後,歐元上週三兌1.073美元,升值1.14%,同樣創下1個多月的新高價。

第三點,隨著FED升息的預期不斷增溫,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或價格下跌的趨勢不變。外國央行在去年連續12個月大賣美債後,今年1月難得出現186億美元的淨買超,但2月卻轉為賣出449億美元,顯示外國大戶仍持續大量撤出美國最安全的資產。

第四點,在美國股市不斷創下歷史新高後已相對於其他市場昂貴,部分投資機構開始建議改投歐洲股市的懷抱,部分專家則看好美國升息後通膨情勢增溫的新興市場走向。

第五個因素是,美國企業海外獲利匯回減稅的實施日期恐怕延後。由於美國現在正面臨舉債上限危機,共和黨雖掌握國會多數,但減稅的議題可能遭受來自向來捍衛財政紀律的共和黨內茶黨派的阻撓,減稅措施很可能在2018年前都不會通過。

第六點,債券天王格羅斯(Bill Gross)解讀葉倫這次的升息聲明比先前預期偏向鴿派,但他認為葉倫是擔心股市的負面反應讓升息成為「黑天鵝」或「灰天鵝」事件,還認為川普將會在2018年1月底選擇鴿派人士替換葉倫,據此未來12個月FED的動作將傾向鴿派成分居多。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預計4月訪美進行「川習會」,由於4月15日正好是美國聯邦政府發布外匯操縱國報告的敏感時刻,中國不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的機率頗高。

綜上所述,川普一方面曾說不希望美元太強,另一方面如果又不將中國列入外匯操縱國,形同默許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市場或許解讀美國當局希望美元的走勢不要太強,但也不要太弱,導致美元指數未來一段時間在100附近遊走的機率頗高。

一般認為,美元下次較大升值的時機很可能在6月底、9月底和12月底當FED升息預期心理濃厚的前夕,如同3月升息前的美元漲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