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與習近平會面

正在出訪北京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北京時間3月19日上午11時與中國主席習近平會面。(AFP PHOTO / POOL / Lintao Zhang)
正在出訪北京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北京時間3月19日上午11時與中國主席習近平會面。(AFP PHOTO / POOL / Lintao Zhang)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正在出訪北京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北京時間3月19日上午11時與中國主席習近平會面。北京是蒂勒森此次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

在蒂勒森和習近平的此次會面之前,美中雙方正在就川普和習近平可能在4月份的會面進行協商。而就在蒂勒森與習近平當天會面前幾個小時,北韓聲稱進行了一次火箭發動機試驗。

談及未來美中首腦會面

習近平對蒂勒森表示,迄今已經與川普進行過2次電話通話和3次通信,未來將以合作為方向,蒂勒森在兩國關係,進入新階段的過渡時期做了很多努力。

蒂勒森回應表示,川普高度重視雙方的通話和通信,雙方未來的會面將增進彼此了解。

蒂勒森3月18日到達北京,當天在與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的會面中提到,需要與中國大陸建立一個以「結果為導向」的關係。

未提北韓問題

美國之音報導,蒂勒森與習近平的會面中,未提及北韓的導彈和核武器問題。

但蒂勒森在18日與王毅會面後的記者會上強調,「目前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十分嚴峻,已經到了一個相當危險的水平。」 美中將會合作阻止北韓的挑釁行為。

美國總統川普在北京時間18日上午通過推特表示,「北韓的行為非常惡劣,多年來一直在玩弄美國,中國卻沒幫什麼忙」。

會面當天早間 北韓稱進行火箭發動機試驗

就在蒂勒森與習近平會面的當天早間,北韓官方稱,其軍方火箭部門進行了一次大功率火箭發動機點火測試,發動機將被用於衛星發射火箭上,北韓聲稱金正恩觀看了這次測試。

美國ABC網站報導,北韓此次測試的時間,正值蒂勒森此次亞洲之行的訪華期間,而蒂勒森此行密切關注北韓的核武器和導彈計劃問題。

截至目前,北韓已經進行5次核武器試驗並多次發射導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北京是蒂勒森此次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他之前先後走訪了日本和韓國,期間對北韓的核武器和導彈計劃發出警告。蒂勒森17日在訪問韓國時警告北韓,如果北韓的核武計劃威脅到了韓國和美國,美國將會對朝採取軍事行動。

路透社報導,美國白宮表示,中共作為北韓的鄰國和主要的貿易夥伴,應該利用其影響遏制北韓的核武器計劃。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和亞洲政府官員的消息報導,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有中國公司為北韓武器項目提供支持,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加大對相關中國公司的懲罰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