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碧波

 (123RF)
 (123RF)

文/顏廷睿(台北東山高中)
一次乘船的經驗,始於阿嬤的叫喚。在一片一望無際的彰化原野,阿嬤的叫喚顯得又遠又長,隔著好幾畝田,在田中嬉戲的我,放下農村孩子的熱情,隔空回話,表達對阿嬤年輕歌喉的敬意。我疾風飛去,向田野的呼喚,而阿嬤依舊不改變她的頻率,為著讓我曉得她的位子,高聲喊著,我一到,她隨即拉出海報上在碧波載浮載沉的船,要我同她一塊兒搭乘。

我毅然決然地說好,畢竟在這盛夏的午後,有什麼比乘船還要好玩,基於阿嬤央求的眼神,想玩的心理,我陪著年邁的她,走向港口。

一路上是鄉間獨有的攤販,狀元糕、牛舌餅,各類小吃目不暇給,我們東買買、西買買,在上船以前,已有了相當的重量,連站都站不穩了。

在數尺高的船下,我反悔剛才的決定,但阿嬤卻展現年輕的魄力,把我拉至船上,不是難事,這對年逾古稀的她,使我訝異,她也許只有十八歲。

大船開駛,使我感受到太平洋的風是鹹鹹的,我乘著船,俯首、仰天、望水,見海豚游動於海中,伴著些許魚群,若隱若現,在一波又一波的浪濤中,湧著我內心對大海的波瀾。

坐在我身旁的阿嬤也享受這鹹鹹的海風,在這壯闊的海上彼此談心,四周襯托著這談心的美妙時刻,彷彿全世界都聽著這一言一語。

能和阿嬤談心,是我回彰化最快樂的事,彼此在都市喧譁吵鬧中用電話溝通的有限時間,還是和阿嬤當面談心來得更有溫度,趁著每年短短的回彰化時間,我們盡情得聊,以充實阿嬤對我的思念,可惜,聊著聊著,就已經是黃昏時分。

黃昏的時分,天空已出現一朵又一朵的雲霞,天空是詭譎的暗紅色,警示黑夜的危險,船不得已的駛回港灣,在這五彩的大海上航行,翻過大大小小的浪濤,回到我所熟悉的鄉間港灣,結束一天的旅程。

碧波就好比人生的起伏,上上下下,停頓後卻又翻起,似乎不可能風平浪靜,永遠都在挑戰,挑戰也賦予我們人生的意義,我的心隨著碧波起伏,回到此刻站在我身旁的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