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不必人云亦云

文/沙山懷若
許多人說,家裡不要養兩隻狗,因為犬有兩口是「哭」字。而我們家恰好養了二月與皮斯兩隻狗,所以有人說不吉利。

就像我認識的一戶養豬人家,他就養了四隻狗,他說,犬有四口就是個「器」字。

然而依照他們所解說的文字學來看,我也可以這樣子解釋,「大」字乃是一個人四肢張開狀,那麼我們夫妻倆養兩隻狗,不就是人兩口犬兩口嗎?這樣的組合,不就是「大器」兩個字嗎!

也有人說,拜拜的祭品,不可以用芭樂。

然而盛產芭樂的田中,近幾年來打破禁忌,提倡用芭樂祭祀神明,結果高鐵站設置了,田中馬拉松愈辦愈出色了。

因此,眾口可以鑠金,卻不一定真金;習俗可以普遍,卻不一定真理。

所以,凡事不必人云亦云,跟著世俗的價值而往,以至於迷失了自己,自己的人生,總需要有自己的定見,才能活出精采的自我。◇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