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四川藏人自焚抗議 中共封鎖消息 軍警嚴控

四川藏人白瑪堅參於3月18日在甘孜縣城展開自焚抗議活動,隨即被中共警方滅火強行帶走,生死不明。(自由亞洲電台)
四川藏人白瑪堅參於3月18日在甘孜縣城展開自焚抗議活動,隨即被中共警方滅火強行帶走,生死不明。(自由亞洲電台)
【記者岳華/綜合報導】四川藏人白瑪堅參於3月18日在甘孜縣城展開自焚抗議活動,隨即被中共警方滅火強行帶走,生死不明;其約10名親友到甘孜縣公安局要求交還自焚者卻遭拘押一夜,均受到毒打。自焚事件發生後,中共地方當局封鎖網路和電話,部署軍警嚴控。

「自由西藏」組織3月19日發布新聞稿說,一名叫白瑪堅參的24歲年青藏人18日下午4時左右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龍縣境內的麻日鄉的一個路口處自焚,抗議中共當局的高壓政策。

警方趕到現場後緊急滅火,並且把白瑪堅參帶走。目前還不清楚白瑪堅參現實狀況。

與自焚者白瑪堅參同為一鄉的印度達蘭薩拉流亡藏人洛桑星期天向自由亞洲電台介紹說,白瑪堅參於3月18日當地時間下午約四點鐘在甘孜縣城三岔路呼喊口號,點火自焚,以抗議中共當局的高壓政策。隨後不久,中共公安人員趕到自焚現場,將自焚者身上的火撲滅後,強行將他抬起帶走。

洛桑表示,3月10日『西藏自由抗暴日』前夕至今,中共當局在甘孜州包括新龍、甘孜、爐霍、色達、理塘等10多個縣封鎖對外通訊渠道,直到兩天前才重新開通網路。白瑪堅參自焚事件發生後,當局再度對新龍縣和甘孜縣封鎖網路和電話,部署軍警嚴控,還在鄰縣鄉村也加強了布防。

洛桑還透露,白瑪堅參家人、親戚和鄉友約10人得知消息後,從家鄉來到甘孜縣公安局,要求警方將自焚者白瑪堅參交還給他們,但是全部遭到警察的拘押。他們被關押在甘孜縣法院一整個晚上,還受到毒打,其中部分人被嚴重打傷,無法走路。19日早上,警察要求自焚者兩名家屬趕到成都醫院;除此,警方不願透露任何細節。家人猜測,白瑪堅參或許還活著。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甘孜籍藏人,也向自由亞洲電台發送一段影片表示,當地警察趕到自焚現場,撲滅自焚者身上的火之後,強行將自焚者帶走。之後大批警察和警車陸續來到自焚現場實施嚴控,不僅用警棍驅散圍觀民眾,還追趕拍照者。自焚事件發生後,警察的打壓,令現場一片混亂,聚集三岔路的民眾驚慌四散。
白瑪堅參於3月18日在甘孜縣城展開自焚抗議後,警察嚴控現場(影片截圖/自由亞洲電台)白瑪堅參於3月18日在甘孜縣城展開自焚抗議後,警察嚴控現場(影片截圖/自由亞洲電台)

據報,自焚者白瑪堅參是新龍縣麻日鄉下依村人,現年24歲是家裡5個孩子中的長子,父親名叫旺傑,母親名叫玉拉。他因家境貧窮,從未上過學,以務農為生,平時性格溫和,戒葷吃素已有5年。他的大弟和大妹已在外成家,而他本人至今沒有結婚,一直照顧著父母和兩個年幼的妹妹,是家裡的支柱。

白瑪堅參成為自2009年2月27日,至今在境內藏地被證實的第146位自焚藏人,也是新龍縣的第2位,2017年的第1位自焚者。他與新龍縣首位自焚者是同鄉。去年2月29日,新龍縣麻日鄉措卡寺的18歲僧人格桑旺堆,在當地展開自焚抗議活動而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