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全台最資深水庫170歲 被譽為「小日月潭」

台南新化的虎頭埤水庫,在1846年就興建,是全台灣第
1座水庫。(中央社/新化文史工作者康文榮先生提供)
台南新化的虎頭埤水庫,在1846年就興建,是全台灣第 1座水庫。(中央社/新化文史工作者康文榮先生提供)
(中央社)台灣最資深水庫你知道是哪一座嗎?座落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虎頭埤水庫,被譽為小日月潭,170年來8大美景讓文人嚮往不已,更是在地300公頃農田的重要水源。

台灣枯水期與豐水期降雨差異大,每逢枯水期等不到降雨,就苦喊缺水,105年甚至碰上67年最嚴重乾旱,水庫成為台灣賴以維生的重要設施。說到台灣水庫,你不能不知道,台南新化的虎頭埤水庫,在1846年就興建,是全台灣第1座水庫。

虎頭埤水庫當時是由台南在地士紳歐陽安出資,截堵大目降溪水流,於虎頭山下興建土堤引水灌溉。灌溉面積一路從剛興建好時的230公頃,到日治時期可達600公頃。

不過後期由於遭受多次天災如地震或是豪雨破壞,加上丘陵山坡地開發,水土保持不佳,1949年以後由嘉南農田水利會管轄,灌溉面積則維持約250至300公頃左右。

現在大家聊起虎頭埤,可能只剩下風景區這個刻板印象,不過到底虎頭埤水庫何時變成名勝風景區,虎頭埤風景區管理所表示,雖然最早可發現日治時期的文獻紀錄,但到底是何時正式有這樣的轉變,現今已不可考。

座落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虎頭埤水庫,除了灌溉供水之外,優美景緻早在清朝時期就成為府城郊外名勝之一。清朝秀才王則修就曾經撰寫「虎頭碑沿革」一文,提到虎頭埤「況且到處、水邊樹色、兩岸瑤青、湖內波光、一痕涵碧。」可窺見美景烙印在文人心中的痕跡。
日治時期的虎頭埤水庫,為了響應新天皇登基,曾經籌
資興建神社,成為婚喪喜慶留影的熱門地點。(中央社/新化文史工作者康文榮先生提供)日治時期的虎頭埤水庫,為了響應新天皇登基,曾經籌資興建神社,成為婚喪喜慶留影的熱門地點。(中央社/新化文史工作者康文榮先生提供)

而虎頭埤引人入勝之處,就是它的8大美景,包括虎溪釣月、虎嶼歸雲、虎頭倒影、閘口飛泉、江亭坐月、濠上觀魚、水橋虹影、孤嶼螺痕等。

其中「水橋虹影」,是指虎頭碑中高懸水面上的吊橋,就像長虹一般,搭配空中雲朵飄浮,橋下倒影波光粼粼,成為最著名的美景之一。

先總統蔣中正對此地頗為喜愛,使虎頭埤贏得了「小日月潭」的美譽。日治時期為了響應天皇登基,也在此曾經建立神社,成為許多人婚喪喜慶的留影熱門地點。不過民眾若想憑弔當年的神社風光,只怕如今僅存神社大門巨柱可以短暫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