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社區築夢計畫25日辦徵選說明會

「銀寶盆栽回娘家」成果發表。(記者曾漢東/攝影)
「銀寶盆栽回娘家」成果發表。(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文化局106年「有夢、宜蘭挺你(社區築夢計畫)」預計徵選5~7案,每案補助新台幣8~15萬元。凡設籍本縣年滿18歲3人以上,對「社區議題」、「地方文史」、「文學藝術」、「傳統藝術」、「環境空間」等社區公共事務具有熱忱及夢想之民眾可以組隊,一起參與社區營造工作。

厝尾頂手作坊林美雲介紹參與社區築夢計畫的心得。厝尾頂手作坊林美雲介紹參與社區築夢計畫的心得。(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為鼓勵對社區營造工作有夢想的青年及民眾,在不受限於社區組織而投入社區營造工作及擴大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及管道,於104年度開始推出「有夢、宜蘭挺你(社區築夢計畫)」2年共24隊報名、11隊獲得補助。

其中「厝尾頂手作坊」更提供了父母所留下的老屋頂樓空間,規劃為社區老人的關懷據點。團隊成員林美雲與林秀錦姊妹,透過染布創作吸引社區年長者參加,課程除了豐富了社區年長者的生活外,同時學習者也將創作義賣所得,全數捐給「仁愛之家」慈善機構。「厝尾頂手作坊」除了讓社區年長者走進來之外,並以小盆栽教學的方式,邀請社區銀寶族進行盆栽教學,社區志工利用閒暇時間,透過指導盆栽照顧的方式,走入每個銀寶族的家庭進行陪伴與照顧。

厝尾頂手作坊邀請社區銀寶族盆栽教學製作。厝尾頂手作坊邀請社區銀寶族盆栽教學製作。(記者曾漢東/攝影)
厝尾頂教學社區媽媽手工染布工藝義賣回饋。厝尾頂教學社區媽媽手工染布工藝義賣回饋。(記者曾漢東/攝影)
厝尾頂手作坊屋頂平台的花卉。厝尾頂手作坊屋頂平台的花卉。(記者曾漢東/攝影)

林美雲表示,因為女兒的鼓勵參與了社區築夢計畫,第一年是製作傳統味道,像做豆腐乳等而認識了社區裡以前都沒見過的人,又加入了社區營造員的培訓;第二年提手作坊計畫,想把自己所學的分享給社區更多的人。

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在106年3月25日早上9點於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五結鄉三興村三興西路171號)參加說明會。相關補助資訊可洽宜蘭縣社區營造中心,或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網站下載相關辦法。

厝尾頂手作坊(宜蘭縣礁溪龍潭村)。厝尾頂手作坊(宜蘭縣礁溪龍潭村)。(記者曾漢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