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多黨派?外媒:假民主真獨裁

中共擁有多個非共產主義團體,作用是為中共披上一層「民主」的外衣。(Getty Images)
中共擁有多個非共產主義團體,作用是為中共披上一層「民主」的外衣。(Getty Images)

文/記者史軒之
近日,英國《經濟學人》網站刊文,以西方視角,分析了中共一黨專制下擁有多個「民主」黨派的怪象,揭示了中共假民主、真獨裁的本質。

這篇〈中共一黨專制擁有數量驚人的黨派〉(China’s one-party system has a surprising number of parties)的文章,以一個具諷刺意味的問句開篇:「統治一個一黨專制的國家,需要多少個黨派?」

文章接著說,儘管中國是中共一黨專制,卻也存在另外八個合法註冊的政黨,中共稱這種制度為「多黨合作」制;這些非共產主義團體的作用是,給中共披上一層「民主」的外衣。普通人把它們視為「花瓶」——純粹的裝飾,而不予理會。

文章說,一個共產黨網站說,這八個黨派「既不是在野黨,也不是反對黨」,它們都支持共產黨。它們由共產黨資助,不參與任何選舉。新成員必須由現有成員推薦,沒有公開招聘。在某些情況下,他們也屬於共產黨。

農工民主黨的一個成員說,他們說話常常比共產黨員還要謹慎,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的黨派只有經共產黨認可,才能存在。

直到2007年,這些黨派的成員才被選擇擔任部長——其中一人主管衛生領域,另一人負責科學和技術領域。他們雖然不是共產黨員,但忠於共產黨。安排給他們的,也僅限於對共產黨掌權沒有直接影響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