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華語電影傳奇 李麗華辭世享壽93歲

李麗華在好萊塢擔綱女主角,演出電影「飛虎嬌娃」。(中央社)
李麗華在好萊塢擔綱女主角,演出電影「飛虎嬌娃」。(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兩屆金馬影后、素有「影壇長青樹」美名的傳奇演員李麗華逝世,享壽93歲。她從影近40年,共約拍攝140部電影,享譽華人電影圈。香港資深男星翁午在臉書哀悼:「李麗華離去,小咪姐,一路走好。」

李麗華出身梨園世家,父親是京劇名伶李桂芳,母親是老旦張少泉。她自幼拜師於京劇名宿穆鐵芬、章遏雲門下,16歲出道便以《三笑》一舉成名。

李麗華演藝成就斐然耀眼,創造出許多膾炙人口的角色。李麗華演藝成就斐然耀眼,創造出許多膾炙人口的角色。(翻攝自網路)
李麗華不僅外型姣好,宜古宜今,戲路亦十分寬廣。李麗華不僅外型姣好,宜古宜今,戲路亦十分寬廣。(翻攝自網路)

1948年李麗華前往香港發展,憑《故都春夢》和《揚子江風雲》榮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她更是首位躋身好萊塢擔任女主角的華裔女星,與第一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法蘭克鮑才齊(Frank Bozarge)合作《China Doll》(飛虎嬌娃)。

李麗華不僅演技精湛,也獨具慧眼,曾力薦李翰祥執導《雪裡紅》並擔綱女主角,成功讓邵氏電影公司網羅李翰祥,開啟華語影壇新頁。李翰祥成功打造李麗華,以《楊貴妃》、《武則天》親征坎城,在國際舞台發光。

李麗華廣為人知的作品有《假鳳虛凰》、《小鳳仙》等,她並在胡金銓執導的《迎春閣之風波》飾演老闆娘「萬人迷」,是日後《新龍門客棧》張曼玉所飾「金鑲玉」原型。

影壇長青樹
姓名:李麗華
1924年,出生於上海
1966年,《故都春夢》拿下第三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1969年,《揚子江風雲》得到第七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2015年,獲得第五十二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2016年,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2017年,3月20日逝世,享壽93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