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火箭發動機測試 韓:技術有明顯進展

北韓研發飛彈技術恐有重大進展。圖為北韓2016年2月試射飛彈照片。(網路圖片)
北韓研發飛彈技術恐有重大進展。圖為北韓2016年2月試射飛彈照片。(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張婷/綜合報導】針對北韓最近一次測試火箭發動機,韓國國防部分析,北韓預備研製新型發動機,其技術有「意義重大的進展」。有分析認為,北韓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研發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

北韓官媒報導,北韓18日進行大功率火箭發動機地面點火試驗,金正恩至現場觀看。報導稱,北韓自主研發該裝置,首次試驗即取得成功。北韓的測試正值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訪問中國大陸,協調亞洲國家處理北韓威脅之際。

韓聯社報導,韓國國防部20日表示,18日的測試顯示,北韓的火箭發動機技術取得「意義重大的進展」,發動機的確切推力及是否投入使用還需進一步分析。

報導中說,分析認為,去年9月北韓進行了靜止衛星運載火箭大功率發動機地面點火試驗,而此次試驗的可能是該發動機的改進版。軍方認為,北韓可能會發射搭載該發動機的洲際飛彈或運載火箭。

分析:危險的發展

路透社報導,首爾遠東問題研究所專家金東燁(音)分析:「這是為洲際彈道飛彈所需一級火箭而做的一項全面測試,也是它為何會危險的原因;這顯示北韓已解決發展一級火箭推進器的大部分問題。」

專家根據《勞動新聞》公布的照片分析,本次測試的發動機與去年9月測試的大功率發動機設備相似,北韓當時稱發動機的推力為80噸。此次試驗的發動機由1主4輔構成,尾焰較去年9月更亮。若北韓將4個80噸的發動機捆綁在一起,飛行距離可達美國本土。

韓聯社報導,這是北韓今年首次進行洲際彈道飛彈發動機試驗。專家認為,北韓可能同時研發使用液體燃料和固體燃料的兩種洲際彈道飛彈發動機。

分析認為,鑑於北韓媒體提到本次測試使用渦輪泵裝置,暗示此次試驗使用了液體燃料。北韓2月12日試射「北極星2型」中程彈道飛彈時,曾使用更穩定的固體燃料。

韓美軍方研判,4月15日金日成誕辰和25日人民軍創軍85周年之際,北韓或發起挑釁,其中包括發射洲際彈道飛彈等。

川普:金正恩舉止惡劣

據美國《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網站報導,川普19日在空軍一號上告訴記者說,這個週末他在佛州馬阿拉歌莊園已經召開了會議,討論了有關北韓飛彈活動及其他議題。川普說:「他(金正恩)的舉止非常非常的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