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最新民調:蔡英文聲望37.6% 創歷史次低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20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37.6%贊同總統蔡英文領導國家的方式;但有42.5%民眾不贊同,這也是該基金會所做的蔡總統民調中史上第二低,僅高於今年1月3.8個百分點。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蔡總統聲望下跌,與一例一休、同性婚姻等重大政策未與社會達成共識有關。

游盈隆說,最新民意顯示,蔡英文的聲望為37.6%,創下執政10個多月以來的史上第二低記錄,僅高於2017年1月3.8個百分點。若與去年5月剛上任時相比,蔡的聲望已下跌32.3個百分點;而2月分的聲望雖有「枯木逢春」,擺脫民意支持度一路下滑的長期困境,但是後繼乏力,好景不常。

游盈隆認為,蔡總統民調下滑的原因,可能與社會各界對「一例一休」政策反彈、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啟動、年金改革主要方案未獲社會強烈共鳴、同性婚姻合法化《憲法》法庭開議日逼近,挺同反同雙方對執政黨立場疑慮日深。

此外,民調也顯示,對於林全內閣整體施政表現,有31.9%民眾滿意,49.4%不滿意。滿意者較2月相比,下滑了1.7%,不滿意者也下滑2.6%。游盈隆認為,近半數人民不滿意林全內閣施政表現,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嚴重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