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霾再襲北京 PM2.5超標30倍

北京市空氣質量日前再次達到重度汙染級別,發布「空氣重汙染藍色預警」。(網路圖片)
北京市空氣質量日前再次達到重度汙染級別,發布「空氣重汙染藍色預警」。(網路圖片)

【記者李淨、呂適約/綜合報導】19日上午,北京市空氣質量再次達到重度汙染級別,北京市空氣重汙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發布「空氣重汙染藍色預警」。另外,許多企業環保設施並未有效運作,造假監控數據更是層出不窮。

據官方媒體引述北京市預警中心消息稱,北京市及華北地區空氣質量已達到「5級重度汙染」標準。19日一早,京城天空一片灰蒙,大氣透明度相比前幾日明顯變差。官方監測顯示,北京全市大部分地區能見度在2至3公里,南部地區能見度僅為1公里左右。全市35個監測站點中,有19個站點達到重度汙染級別,15個站點達到嚴重汙染標準,其首要汙染物均為PM2.5。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數據顯示,北京大部地區的PM2.5濃度在250微克/立方米左右,部分站點的濃度已超過300微克/立方米。世界衛生組織(WHO)的PM2.5濃度標準為全年平均不超過10微克/立方米,當長期高此標準時死亡風險將上升。

環保部查空汙 企業監控資料多造假

15~18日,中共環保部督查組開展18個重點城市大氣汙染治理工作專項督查,稱有些企業環保設施無法有效運作,甚至沒有環保設施。

據中央社報導,保定市河北雙羊化纖紡織有限公司並不能有效收集廢氣,而廢塑膠加工廠破碎工段亦無任何環保設施,竄改監控數據的現象更是普遍,監控資料異常、擅改儀器參數、線上監控資料與實際排放情況不符等問題層出不窮。

17日,《第一財經日報》引述一名基層環保局工作人員的話披露:「2010年(檢測數據)都不準,以後都是數字遊戲。汙染物排放量(數據)逐年減少,但是霧霾反而加重。」而目前在中共官方的天氣預報中,「霾」已經成為敏感詞,取而代之的是「空氣汙染物」、「不可描述的天氣現象」。

江蘇環保局長受300餘筆賄賂

據陸媒19日報導,江蘇省灌雲縣前環保局副局長陳守明,從2009年9月收受第一筆1千元賄賂開始,在不到8年的時間內,利用職務之便,先後收受80家企業300餘筆賄賂,涉案金額達127.5萬餘元,收受好處費20餘萬元。許多企業違規排汙被查處後,往往首先想到陳守明,給他送錢送物,請求照顧。陳守明也來者不拒,只要得到好處,便可重處罰變為輕處罰、輕處罰變為不處罰。

環保部門已從過去的「清水衙門」變成腐敗頻發的地帶,去年以來,全中國範圍內,生態環境領域裡就有1,124人涉瀆職犯罪被查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