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教育重表面 大學砸400億建皇宮

江西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靖安校區的皇宮式建築,引發網路輿論爭議。(網路圖片)
江西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靖安校區的皇宮式建築,引發網路輿論爭議。(網路圖片)

【記者李熙/採訪報導】近日,有網民爆料稱位於江西的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靖安校區的建築十分雄偉,裝潢和古代皇宮類似,引發網路輿論爭議。對此有學者認為,在共產黨文化教育體制下,對傳統文化沒有真正去了解,只會粉飾表面。

據陸媒報導,位於江西的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靖安校區,毗鄰4A級風景區三爪崙,占地面積1,850畝,擬總投入1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9億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據網友上傳的照片來看,如果不是被告知這是一所高校,肯定有人以為走進了影視城,舉凡護城河、城牆、黃色的琉璃瓦、紅牆、漢白玉圍欄一應俱全。

對於這樣的校區,有網民調侃道,「10億就這樣,連籃球場都沒有。」也有網民認為,「學校應該把更多的錢投入到科研中,而不是修建豪華建築。」

台灣前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講師、大利雕塑所設計師闕寶如表示:「用傳統文物做表面運用,這是時代潮流,但他如果不了解那個朝代的文化,就無法傳達出真正的內涵。」

她表示:「如果一個社會比較重物質的東西,文化內涵的部分就比較體會不到。在共產黨文化教育體制下,對傳統文化沒有真正去了解,就是做外形。」

中共教育體制較缺乏科學素質與精神支柱,過分的追逐物質利益,就會使精神層面的追求變得淡漠,若能從現在開始讓年輕一代重新認識傳統文化,或能走上回歸傳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