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民走私穿山甲鱗片 重3.1噸估逾5千隻遭殺

【記者劉曉真/綜合報導】近日,有不肖分子試圖走私3.1噸穿山甲鱗片進入中國大陸,估計有5千至8千隻穿山甲慘遭毒手。目前兩名嫌犯已被逮捕。

據陸媒18日報導,近日,有兩個從非洲啟運、裡面夾藏大量瀕危物種製品的集裝箱試圖走私進入中國大陸。該批貨物在上海準備通關時被發現,貨櫃裡面夾藏101包裝有穿山甲鱗片的白色尼龍袋,重達3.1噸。其後,浙江義烏一名朱姓男子和一名徐姓男子被抓捕,他們在非洲當地採購這些穿山甲鱗片,每公斤價格在300~500元人民幣不等,而走私到中國後,這些鱗片的價格就翻了10倍。

據悉,一隻穿山甲身上大約有0.4到0.6公斤鱗片,這意味著這宗走私案可能有5千到8千隻穿山甲遭殺害,在中國,穿山甲鱗片作為中藥材被列入藥典。根據最新的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物種紅色目錄,全球8種穿山甲均被列入瀕危級別以上,其中中華穿山甲、馬來穿山甲被列為極危,離滅絕僅一步之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