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東風16瞄準台灣 國防部:能攔截

東風16型彈道飛彈示意圖。(維基共享空間)
東風16型彈道飛彈示意圖。(維基共享空間)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年來中共對台灣軍事恫嚇漸增,打算武力犯台的疑慮一直存在。國防部長馮世寬昨(20)日在立法院首度證實,中共火箭軍已部署可對台灣本島遂行精準打擊的「東風16型彈道飛彈」,強化武器裝備現代化、提升軍事硬實力。不過國防部也強調,國軍有愛國者三型飛彈可以有效攔截,在空中40~70公里外就會反制引爆,不會讓飛彈落在台灣本土。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日邀請國防部、國安局等單位進行專案報告。馮世寬表示,中共對台灣軍事恫嚇漸增,回顧2016年迄今,中共持續推動軍事改革,精實部隊編制及提升聯合作戰效能,海、空軍部隊近年來持續接裝主、輔作戰艦艇及自製殲10、11、15與引進俄製蘇愷35、展開先進之殲20匿蹤戰機換裝作業。

馮世寬說,中共火箭軍也部署可對台灣本島遂行精準打擊之東風16型彈道飛彈,而中共海、空軍也航經台灣周邊執行遠訓、操演共6次,遼寧號航空母艦也首次繞經台灣東部外海,加上共軍退將頻頻渲染台海軍事風險,研判未來中共將加大軍事恫嚇力度,累積台灣內部不滿的輿論壓力,迫台灣在兩岸關係發展依其規劃而行。

在因應對策上,馮世寬表示,要統合運用聯合情報偵蒐手段,嚴密掌握區域情勢發展與監控我周邊海、空動態,以獲得早期預警及妥慎處置與部署,強化應變制變效能;而在籌建新式武器裝備上,國防部持續發展創新、不對稱的戰力,積極落實國防自主政策,建構所需的防衛武力。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問到,台灣是否能有效攔截東風16飛彈?馮世寬表示,中共部署的東風16是單一彈頭的彈道飛彈,射程高、對單一地區攻擊,而當它經過大氣層時,「我們就有能力反制」,台灣部署的愛國者三型飛彈有這樣的攔截性能。

馮世寬強調,台灣在情、偵、監方面有把握能先期偵測到其對台不友好的行為,偵測到以後,「我們有足夠武器能在境外擊落」。國防部作計室次長姜振中則補充說明,東風16型彈道飛彈的射程約250公里,愛國者三型可在40~70公里處攔截,台灣有足夠武器能在境外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