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瞻綠能建設 政院估創3兆商機

行政院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與預算,力拚立法院本會期通過,8月開始執行。(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與預算,力拚立法院本會期通過,8月開始執行。(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與預算,力拚立法院本會期通過,8月開始執行。行政院昨(20)日表示,計畫中的綠能建設部分,特別預算加上年度預算約新台幣500億元,估計10年可創造3兆元經濟效益;水環境建設部分,特別預算8年擬投入新台幣2,500億元。

行政院昨日下午特別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綠能和水環境建設,其餘部分則在週四的院會後記者會上說明。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表示,綠能建設方面有三大願景,分別是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和促進環境永續;具體做法有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和沙崙綠能科學城等三大目標。

太陽光電包括地面型和屋頂型的建置,風電則分陸域和離岸,估將帶來1.8兆元的國內外投資,其中包括國營事業參與,例如台電擬提出綠能電網10年計畫等,未來希望台灣的綠能建設除符合國內需求,也變成亞洲重要的生產基地。

水環境建設方面則分為「水與發展」、「水與安全」、「水與環境」三大主軸,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前兩部分簡單來說就是「不缺水、喝好水」,第三點則是「不淹水」。

他指出,「水與發展」目標常態供水每日100萬噸、備援供水每日200萬噸;「水與安全」目標改善淹水面積200平方公里,設置縣市管堤防護岸及雨水下水道完成250公里、中央管河川及區排治理120公里以上、海堤改善達16公里以上;最後「水與環境」,目標是打造8處河川環境景觀及棲地,以及420公頃的親水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