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公費醫師好血汗 衛福部要砍名額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公費醫師自救小組20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公費醫師血汗待遇有4大亂象,包括跨科支援浮濫、薪水是外院支援醫師的一半、轉院困難以及遭遇勞資爭議申訴無門等。衛福部回應,只要認為受到院方不合理對待,可向衛福部申訴,針對遭投訴的醫療院所,下一年度的公費醫師名額就會減少。

公費醫師自救小組發言人戴夢凡說,在偏鄉服務的僅有8%公費醫師有意願留任,不願留任的公費醫師有65%;在薪資滿意度、工作量滿意度當中,衛福部立醫院評分最低,衛福部連自己所屬的醫院勞動條件都無法提升,卻仍用免學費做為誘因招攬對未來勞動狀況一無所知的公費醫學生,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公費醫師陳泓維說,公費醫學生的薪資毫無保障,有的醫院給公費醫師的薪資是一般醫師的八成,有些砍到只剩三至五成,值班量又是一般醫師的2、3倍,如果想離開,轉院還得經過原院長同意,導致公費醫師就算面對不平等待遇,也只能忍氣吞聲。簡單說,工時長、薪資少。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廖崑富說,公費醫師是有抱負、有理想,才到有需要的地方去服務,衛福部絕對會善待公費醫師,對於被分派到的醫療院所,公費醫師更不是「賣給你」,若有遭遇不合理的待遇,皆可向衛福部申訴,只要查證屬實,下一年度就會縮減該院的名額,不再分派公費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