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抵制損害韓企 韓告上WTO

中共因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煽動抵制行動,10天內已有67件韓國企業投訴抵制行動造成經濟損失的案例。(網路圖片)
中共因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煽動抵制行動,10天內已有67件韓國企業投訴抵制行動造成經濟損失的案例。(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中共因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煽動抵制行動,韓國貿易協會近日共接到67件韓國企業投訴抵制行動造成經濟損失的案例,據悉,韓國政府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

韓聯社報導,韓國貿易協會3月8日成立對大陸貿易受害投訴中心,短短10天便收到60家企業的67起投訴。具體來看,23起關於故意延後通關、15起關於無故緩簽或取消合約、14起關於大陸抵制、另有4起關於延後結算貨款。

貿易協會官員說,正密切關注企業受損情況,協助企業減少損失。

韓國貿易部長周亨煥20日在國會接受質詢時說,當局17日已針對中共透過經濟手段報復韓設薩德向WTO提出申訴。韓國認為,中共違反WTO「最惠國待遇」和「國民待遇」的基本原則。

業界人士說,政府正採不同渠道向中共施壓。不過中共以口頭下達「禁韓令」,較難蒐證並提起訴訟。

中國大陸是韓國最大的出口市場,近幾年大陸經濟放緩已影響韓國經濟,最近又因為「禁韓令」雪上加霜,波及影視及觀光在內的韓國商品。

韓減稅、開發新市場

為降低衝擊,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20日宣布,依據修改後的稅法,政府對中小企業自去年1月起的電影和電視製作費,減收約10%的企業稅。當局希望透過減稅增加投資及工作機會。

此外,韓國京畿道、仁川市和首爾市政府的旅遊發展局也首次攜手在台北舉辦旅遊介紹會。京畿道旅遊發展局官員說,京畿、仁川和首爾是韓流中心地帶,為彌補大陸遊客的流失,實現旅遊市場的多元化,決定開發台灣客源。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20日表示,為擺脫貿易過度依賴於美國與大陸的局面,政府將推進與俄羅斯地區、阿拉伯國家等巨大新興經濟體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