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聽故事 動動手小孩把討厭食物吃下肚!

樊欣佩(左)與飲食革命基金會美國地區執行長Neil Lovell。(Mini Cook食育生活工作室提供)
樊欣佩(左)與飲食革命基金會美國地區執行長Neil Lovell。(Mini Cook食育生活工作室提供)

文/張于芸
「再吃一口就好!」每到吃飯時間,父母和小孩的食物戰爭就開始上演,尤其餐桌上出現苦瓜、紅蘿蔔、茄子等常見的「地雷」,有什麼辦法讓小孩樂意吃下它們呢?

「根據日本許多研究報告顯示,讓小孩參與動手料理,是改善偏食的好方法。」Mini Cook食育生活工作室執行長樊欣佩表示,日本在2005年就制定了「食育基本法」,有些幼兒園從學齡前就開始教料理,例如味噌如何做出來、有哪些不同種類顏色、產地,以及可以做成哪些料理。

對食物的誤解常是小孩挑食的重要原因,例如看到南瓜長得醜醜的,就不想吃。樊欣佩建議,可以從說故事開始,譬如《好一個瓜啊!》是以繪本形式講述南瓜妹的故事,透過它再帶小孩認識不同品種的南瓜,以及有什麼營養、好處;用小孩理解的語言告訴他們,「吃了南瓜小肚肚不會痛喔!」同時還能帶著小孩一起做一道南瓜料理。

樊欣佩認為,孩子從參與料理過程中,自然會了解到每天餐桌上的料理都得來不易,且要烹調好吃也不容易,便會更懂得珍惜食物!她提醒,「要放手讓小孩自己動手,不要怕弄亂!做完再教他們收拾分類,不要太急躁。」「當小孩完成自己的料理,拿出來和家人分享的那一刻,聽到爸媽說:好好吃喔!那種開心比考試一百分更快樂!」

萬一不能一起做料理,也可改變食物形狀或習慣的味道,讓小孩克服排斥感。另外,通常在盛產期的食物都比較可口美味,大出的紅蘿蔔甜而好吃,家長們可以多留意合適的季節再加以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