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食育小學堂】親子廚房裡 給父母們的機會教育

 (林家岑提供)
(林家岑提供)

文/張于芸
「做菜不是重點,只是一個媒介。如何經由料理過程去發掘小孩的亮點,才是最重要的。」有20年幼教經驗,十幾年兒童烹飪教學的Amanda老師林家岑表示,尤其青少年時期的小孩,在父母面前會隱藏真實的自己,例如扮演父母期望的乖乖牌,這樣就無法及早發現問題去矯正,而藉由和小孩一起料理的過程融入機會教育,是非常好的一種方式,因為做菜是可以讓人心情非常放鬆的時刻,這時更可以看到小孩的特點,而給予適當的引導。林家岑表示,但是大人的心態也要跟著調整好。

學會看見孩子的進步

曾經有個非常怕紅蘿蔔的小男孩,他怕到什麼程度?光看到紅蘿蔔就想吐。於是可以想像的,遇到要料理紅蘿蔔他馬上跑得遠遠,看也不看,更別說觸碰。林家岑看到他對新接觸到的刨刀挺感興趣,於是她靈機一動,邀請他一起幫紅蘿蔔削皮:「我幫你拿著紅蘿蔔,你不用摸到,你幫我削皮?」小男孩想了想後答應了。削好一條後,林家岑並沒有「趁勝追擊」,反而對小男孩說:「OK!你今天的工作完成了,因為你已經挑戰成功了,敢靠近紅蘿蔔了!已經太棒了!」

她建議家長帶小孩料理,首先要有的心態是去看小孩的優點,而非盯著缺點,「要去觀察小孩,看到進步的點,不要跟別人比較。如果媽媽一直說:你看別人都會弄你怎麼不弄!會讓小孩更不想做這件事。」因為在她的經驗裡,「當小孩的優點被放大,缺點就會看不見。」

而挑戰自己成功的小男孩,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眼看著其他小朋友努力認真地繼續做著,竟主動要求幫忙切紅蘿蔔。

學會不唱衰孩子

不相信小孩,也是一些家長容易犯的問題。但是很多父母不會認為自己不相信小孩,林家岑舉例說,許多父母在小孩還沒開始做時,就否定小孩;比方會說:「你這樣等一下會切到手!」「這樣會把蛋打破!」當然,通常父母會覺得自己是「擔心」與「提醒」。但事實上,如果小孩有不恰當的舉動,父母的「提醒」更重要的是告訴他「該怎麼做」。

而這種相信不是嘴巴說說就算,父母的行動也是重要的訊息。「例如:小孩把蛋打到桌上, 我會說:你擦乾淨就好!然後就走了,不會一直在那裡盯著看。真的走掉的動作,代表一種信任,站在那看似乎表示不相信小孩會弄乾淨。如果小孩真的沒擦乾淨,你回來再告訴他這邊再擦一擦就好。」

「每個小孩的個性不同,大人要懂得去解碼,從做菜這件事找到小孩的亮點,從中放大他們的亮點,缺點自然就會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