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台積電市值首次超越英特爾

媒體報導台積電3奈米先進製程可能赴美設廠。科技部表示,部長陳良基20日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電話聯繫,張忠謀(圖)強調,台積電規劃以投資台灣為優先,並無赴美投資設廠的計畫。(大紀元資料庫)
媒體報導台積電3奈米先進製程可能赴美設廠。科技部表示,部長陳良基20日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電話聯繫,張忠謀(圖)強調,台積電規劃以投資台灣為優先,並無赴美投資設廠的計畫。(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鍾元/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去年台積電市值一度追英特爾(Intel),追到只差22億美元,現在終於超越Intel。假如三星不算是純半導體企業,台積電已是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

此外,媒體報導台積電3奈米先進製程可能赴美設廠,台積電表示,以投資台灣為優先。

謝金河3月19日在臉書發文「台積電真的打敗Intel了!」他說,英特爾(Intel)近日併購Mobileye,但Intel股價表現平平,已經連續兩個交易日,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市值都超過Intel,上週台積電市值是1,690.14億美元,Intel是1,671.44億美元,台積電市值比英特爾多19億美元。

「台積電已是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這一點台灣的媒體似乎還沒有注意到。」謝金河表示,這幾天,全球半導體產業最受矚目的新聞是英特爾以153億美元併下以色列的Mobileye,這家位於耶路撒冷的汽車自動駕駛(ADAS)企業落人Intel之手,這也是Intel自2015年8月以167億美元併購Altera之後,最大宗的併購案,也是進軍無人駕駛汽車的試金石。他強調,自己在去年曾參訪Mobileye,坐過自動駕駛的汽車奔馳在高速公路上。

台灣科技部表示,部長陳良基於今(20)日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電話聯繫,張董事長特別強調,台積電目前規劃以投資台灣為優先,並無赴美投資設廠的計畫。有關台積電3奈米先進製程規劃,屬於台積電營運的長程規劃,科技部與台積電高層溝通管道順暢,目前雙方持續就台積電的未來擴廠需求密切研商。

為提升台灣半導體前瞻技術產業競爭力,科技部配合科技產業之各項前瞻布局,例如全力協助台積電於台南科學園區規劃設置5奈米先進製程廠房。設廠規劃案已於106(2017)年1月通過環評大會環差審查,台積電將投資5,000億元建廠,預計於106年下半年開始動工,108(2019)年上半年試產,預估可增加5,000名就業人口,帶動地方發展。

面對未來科技前瞻技術之發展,科技部將積極協調地方政府與相關部會,就廠商未來所需用水、用電、土地等環境相關因素預先規劃,全力配合台積電先進製程之設廠需求,並積極建構人才培育、科技發展之優質環境,使高科技廠商得以安心在台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