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春天來了!關於春分你需要知道的8件事

儘管寒冷還在有些人身邊流連,但是春天於週一(3月20日)正式降臨。(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儘管寒冷還在有些人身邊流連,但是春天於週一(3月20日)正式降臨。(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儘管寒冷還在有些人身邊流連,但是春天於週一(3月20日)正式來臨。《紐約每日新聞》列舉了有關春分的8個事實。

什麼是春分?

春分是三月份的某一天。此時太陽直射赤道,跟南北極的距離相等。它標誌著春天的第一天——當然,我們說的是北半球。在赤道以南,它就是秋分了,標誌著秋天的開始。 春分是哪一天?

春分總是在三月份,通常是在20日,但也可能是在19日或21日,因為地球圍繞太陽轉動的時間並不總是365天。

春分的準確時間每年都會改變,因為它是太陽中心抵達赤道線的時刻。

今年,春分降臨在3月20日美東時間上午6點29分。

秋分是什麼時候?

同理,秋分都是在九月份,可以是22日、23日或24日。它迎來秋天。今年秋分將在美東時間9月22日下午4點02分。記住:在南半球,這是春分。

 它跟冬至有什麼關係嗎?

春分和冬至都是天文事件。冬至是地球的南極和北極跟太陽處於最大傾斜度的時候。那時候是一年當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時候。

春分會帶來假日嗎?

某些假日是由春分決定的。西方最著名的有復活節和逾越節。逾越節是春分之後的第一個滿月,而復活節是春分之後的第一個滿月之後的週日。

春分之後不應該變暖了嗎(為什麼我還這麼冷)?

取決於你住在哪裡,越接近赤道,就越早變暖。但是對於北半球的人們而言,現在太陽正在朝那裡的人們走來,因此暖和的日子指日可待了。耐心點。

春分的白天和晚上一樣長嗎?

不完全是。在春分這一天,白天仍然比晚上要長幾分鐘。在太陽升起之前,由於微光和折射光,日光就開始出現了。

我可以在春分這一天將雞蛋豎起來嗎?

關於春分一個久遠的神話是,在春天降臨的那一刻,你可以將一枚煮熟的雞蛋豎起來。從技術上來說,你是有可能的。但是實際上你可以在全年任何時間做到它,這取決於你的雞蛋和你的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