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賈敬龍到明經國 強拆血案何時休

⊙袁斌
我記得去年河北村民賈敬龍被執行死刑時,輿論便預言「殺了賈敬龍,還有後來人」。事後果然如此,沒多久各地便接連發生了多起村民殺村官事件。最近,江西贛洲市南康區十八塘鄉樟坊村村民明經國彷彿就是賈敬龍的翻版!

據《大紀元》報導,贛洲市南康區警方通緝通告稱,3月17日上午10時許,該鄉樟坊村發生一起「故意傷害」案。「犯罪嫌疑人」為該村大屋組10號村民明經國,今年62歲,案發後逃離現場。通告稱,村民提供線索,可獲獎金2萬元(人民幣,以下同)。

隨後,18日網路上傳出明經國被抓的現場影片。影片顯示,一名衣衫襤褸、滿頭是血的老人被警察反綁著雙手,一名便衣問老人「你是不是用鋤頭殺死了鄉長?」。老人回答說:「(因為)他欺負我。」

當地一張姓村民也向《大紀元》記者證實了事件的真實性。這位村民說:「是有這件事,事先條件沒有說好,就派人去拆,人家去打他,就直接打死了,用鋤頭一棍子打死的,當時那些城管、防暴隊都去了。」

據當地村民說,南康區強拆,令村民怨聲載道,2月27日,有百餘名村民曾到市政府跪求上訪。

村民們還透露,當地有一座遠近聞名的「橋塌塌」——木馬山大橋,近5、6年來年年大修,但是年年垮塌, 僅2015年大橋倒塌3次,大修2次,至今無法通行。去年最後一次修橋花費資金37萬元,但11月下一次不大的雨,就輕易把橋又沖垮。副鄉長卓宇腰纏百萬,和村幹部勾結,每年把修木馬山同一座橋當作搖錢樹。

儘管卓宇被殺的詳情目前還未見公開報導,但根據上述資訊不難判斷,被明經國殺死的副鄉長卓宇和被賈敬龍殺死的村主任何建華沒什麼兩樣,都是橫行鄉里欺壓百姓的官老爺,明經國之所以會用鋤頭要了卓宇的命和賈敬龍之所以會一槍崩了何建華,一樣都是被逼到走投無路時的無奈反抗。

一樁樁血案面前,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搞強拆的官老爺一次次被打甚至被殺,被迫反抗的農民一次次的被判嚴刑,同樣的事件卻接著又繼續一次次的上演?這已經不是某個惡官的問題,而是整個中共體制的問題。從官方的角度講,處死賈敬龍是為了殺一儆百,震懾農民的反抗,可現實中根本就沒起到這樣的作用,總是不斷有人在繼續步賈敬龍的後塵。難道這是因為中國農民不怕坐牢槍斃嗎?當然不是!

之所以如此,說到底是因為非法強拆並沒有在農民一次次以命相搏的反抗前止步,而中共對農民實施公開搶劫的性質也從來都沒有變過,強拆官員的霸道蠻橫同樣從來沒有變過。一言以蔽之,導致賈敬龍們奮起反抗的根源依然如故。既然如此,殺了賈敬龍又怎能杜絕後來人呢?!正如有線民評論此次事件時所說的那樣,「一隻小小螞蟻都懂得捍衛自己領域,更何況人呢。搶奪老農維持生命的窩窩頭,霸佔老農的臥席之地!……老人捍衛的是尊嚴,是自然法則,是人性底線!」

不用說,只要強拆繼續存在,新的賈敬龍就會不斷湧現,明經國絕不會是最後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