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生前寫訃聞 《她其實沒那麼壞》奇特溫暖

闖蕩好萊塢多年的老戲骨莎莉麥克琳(中)演起來得心應手。(威視電影提供)
闖蕩好萊塢多年的老戲骨莎莉麥克琳(中)演起來得心應手。(威視電影提供)

文/蔡宜霖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基本上都不願意在生前就請人寫好自己的訃聞,會認為這樣做很不吉利。但在電影《她其實沒那麼壞》(The Last Word)中,就有一位選擇反其道而行的老太太。

在片中,一位退休的女強人哈莉葉有一回突然身體出了狀況,被送醫急救後雖然無大礙,但這使她動了想提前寫好自己訃聞的念頭,於是找上了一家報社的訃聞小編安,請她為自己草擬一份訃聞,故事便以此為契機展開。

片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對於一篇訃聞如何成功提出了獨到的見解,必須包含四大要素,其一是愛你的家人;其二是景仰你的同事;其三是能打動人的溫馨事蹟;最後則是一生中最值得一提的事蹟或成就,如得過奧運金牌、拿過奧斯卡等,第四點也被稱為訃聞的王牌。

然而,由於哈莉葉個性強勢、吹毛求疵、對人要求嚴苛的特質,也讓安想達成任務面臨重重阻力。因為從家人、同事到與他打過交道的醫生甚至神父,都對她沒半句好話。想當然的,訃聞無法達成上述四大要素,勉強擠出來的成品自然也令哈莉葉十分不滿意。

《她其實沒那麼壞》的主軸,則是哈莉葉面臨訃聞難以滿意的挫折感後,對人處事的種種變化,這其中的改變不可謂不少,如開始主動對家人釋出善意、主動關懷問題兒童、挑戰年輕人時未曾嘗試的DJ夢等。雖然劇情表面上是在彰顯她的改變,但其實能讓觀眾感受到,哈莉葉骨子裡始終是個溫暖、有愛心的人,人際關係之所以極差,僅是因為待人處事的風格太容易引起矛盾而已。

劇情上,編劇也費了翻巧思,讓大家在本片能看到的面向,不僅僅是哈莉葉的變化,也能看到安受其的諸多影響,以及本是問題兒童的布蘭妲的改變。片中對於哈莉葉與安、布蘭妲的忘年之交刻畫得很動人,且毫不刻意,一切都讓人感到十分溫馨、自然。

兩位女主角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與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自然是本片的靈魂,前者已是闖蕩好萊塢多年的老戲骨,演起哈莉葉自然是得心應手,與角色完美的合為一體;後者儘管是年輕的新生代女星,但與莎莉麥克琳演對手戲也絲毫不讓人感到稚嫩。兩位演員的化學反應相當出色,一老一少的組合擦出了許多精采的火花,讓《她其實沒那麼壞》成為部動人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