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金剛:骷髏島》守護島嶼 打破人獸對抗

本片最大的賣點,自然是金剛與其他怪獸的大戰。(華納兄弟提供)
本片最大的賣點,自然是金剛與其他怪獸的大戰。(華納兄弟提供)

文/蔡宜霖
以龐大的金剛為題材的電影,是電影史上挺著名的經典作品,目前相關的作品總共有4部,其中在21世紀拍攝的占了2部,一部是2005年由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所拍攝的《金剛》(King Kong),另一部則是2017年上映的《金剛:骷髏島》(Kong:Skull Island)。

相較於彼得傑克森執導的版本,《金剛:骷髏島》最大的特色是勇於創新,金剛系列電影中的一些著名橋段,如女主角被金剛綁架、金剛大鬧紐約等,在本片中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嶄新的元素。

這種勇於求新求變的精神,是相當值得肯定的。畢竟以前的作品就算口碑再好,若一直老調重彈,未免令人乏味。積極尋求突破,才有可能帶給觀眾全新的感受。

就故事核心來說,以前的金剛系列基本上以人獸間的對抗為電影基調,而《金剛:骷髏島》則刻意將這部分的劇情淡化不少,除了金剛與人類戰鬥的戲分,在全片中比例較少外,也僅有一位固執的軍官對金剛有較強烈的敵意。

而取而代之的是,本片更著重在金剛作為島嶼守護者的身分,不僅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對抗恐怖的骷髏爬獸,讓其他生物可以過得更安全,且不會主動攻擊沒有敵意的人類,儼然成了島嶼的守護神。這種改變,也讓金剛對人類的善意,不再像以往一樣只局限於女主角,而有望擴展到眾多的善良人類,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突破。

本片最大的賣點,自然是金剛與其他怪獸的大戰。對此有高度期待的觀眾,相信一定能得到很大的滿足感。片中這樣的戰鬥不只一場,雖然有些時間不長,但依然震撼效果十足,完全足以展現金剛的驚人實力。

作為全片壓軸的,則是金剛與骷髏爬獸王者的頂尖對決,過程的精采自然不在話下,而且還能看到,金剛在戰鬥時並非只依靠一身蠻力和耐打的皮毛而已,還能善用身為靈長類動物雙手靈活的優勢,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值得一提的是,片尾安排了一個關鍵彩蛋,為續集埋下一個震撼效果十足的伏筆,讓人對未來的作品充滿期待!從其中可以看出,或許最新的金剛系列有機會發展出獨特龐大的電影世界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