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習打擊陸企資產外逃 分析:為十九大鋪路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在中共外匯局長潘功勝批評中國企業收購海外足球俱樂部後,中國媒體統計發現,2015、2016年間,中國企業到海外共收購了12支球隊,涉及資金超過96.9億元,涉及企業包括復星國際、華人文化、中信資本、雲毅國凱、星輝娛樂、大連萬達等。

據香港《經濟日報》3月20日報導,近年中國企業收購英超(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義甲(義大利甲組足球聯賽)等歐洲聯賽足球俱樂部的消息頻傳,包括中歐體育以7.4億歐元收購義甲AC米蘭;蘇寧以2.7億歐元收購義甲豪門國際米蘭七成股份;大連萬達以約4,500億歐元收購西甲(西班牙甲組足球聯賽)馬體會兩成股份等。

據觀察者網同日報導,去年復星集團買下英冠狼隊、中國財團TTA買下英國伯明翰足球隊、雲毅國凱買下英國西布羅米奇足球隊、雙刃劍體育買下西甲格拉納達足球隊、西甲歡樂多買下西乙B隊胡米利亞足球隊、星輝互動買下西甲球隊西班牙人、中國財團奧瑞金買下法國歐塞爾隊、深圳雷曼買下澳洲紐卡斯爾噴氣機隊、中國投資基金IDG買下法國里昂隊、光大集團買下英國利物浦隊等。

其中,大連萬達的紅色背景早已廣為人知,包括利用五穀豐投資諮詢公司在2010年12月買入萬達旗下連鎖影城價值900萬美元股份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

華人文化背後則有國家開發銀行的支持,也曾被曝光幕後老闆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的女兒李彤。

中信資本是國有企業集團中信旗下的投資機構之一。在2012年中期之前,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一直掌管中信旗下的另一家企業–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他還在2014年3月被任命為中信證券的副董事長。

在這種背景下,習近平當局必然要針對娛樂、足球業出手,打擊資本外逃、維持經濟穩定,以便集中精力針對十九大解決中共高層權力爭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