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埤塘遊仙吳聲昱 運用植物淨化溪流生態

吳聲昱老師撈起田蚌,展示生態復育之效。(桃園環保局提供)
吳聲昱老師撈起田蚌,展示生態復育之效。(桃園環保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大自然是一本無字天書,我天天讀,幾十年也不厭倦。」吳聲昱一身學問,全是課本學不到的活知識,他不藏私,環境教育已成為他的日常作息,他幫助50所中小學,認養並整頓水池,帶領學生認識溼地生態。他教學生把課本上的水生植物一一種出來,有了這親身體驗後,學生對水生物的認識深印腦海。

吳聲昱鑽研風水多年,更將《易經》的智慧結合在水池生態,隱含太極形象。吳聲昱鑽研風水多年,更將《易經》的智慧結合在水池生態,隱含太極形象。(桃園環保局提供)

桃園好幾方埤塘種滿水草,草木隨風搖曳,彷彿置身龍潭的綠野仙蹤。這些植物並非全然野生,其中有某種秩序,那正是臺灣著名的水生植物專家吳聲昱老師的精心布置。吳聲昱長期復育各種珍稀的植物,因應各地汙染特性的不同,將不同的植物運用在溪流生態、溼地淨化、汙水處理等層面,深獲學界與實務界推崇,吳聲昱獲桃園市環境教育獎,入圍第五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決審。

「我老是做呆呆的事情,種一堆花花草草,卻又沒什麼經濟價值」,吳聲昱笑著說,「種來種去,越來越專注,最後整個人沉迷進去!環境生態有學不完的知識,我懂的東西要好好傳遞給年輕人,這就是我的人生觀。」吳聲昱復育了世界獨有的臺灣萍蓬草,「田中博士」的雅號絕非浪得虛名。有許多教授與專家慕名而來請他指導,那一大片埤塘園地孕育無數水草,也培養了許多學者與博士。

池中滿布吳聲昱老師復育的台灣萍蓬草,是吳聲昱的驕傲。池中滿布吳聲昱老師復育的台灣萍蓬草,是吳聲昱的驕傲。(桃園環保局提供)

吳聲昱鑽研風水多年,更將《易經》的智慧結合在水池生態。他強調「一草一功能,一草一生物」,以五行的思維,對應五大類的水生植物:食用、藥用、觀賞、民俗、水質淨化。他捲起褲腳走進埤塘裡,隨意就撈起一隻巴掌大的田蚌,足見生態復育之效。

桃園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吳聲昱以數十年光陰,復育數百種珍貴水草,默默實踐不謀名利,為台灣生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令人相當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