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來台14年的韓國人:台灣土地雖小,但自由、民主是華人中最優秀的

韓國大邱市觀光名譽宣傳大使盧開朗長年定居台灣。(中央社)
韓國大邱市觀光名譽宣傳大使盧開朗長年定居台灣。(中央社)
【大紀元訊】韓國人盧開朗國中時,因為「包青天」一劇在韓國當紅而對台灣產生好奇,之後來台一待就是14年,他說,台灣土地雖然小,但談到自由、民主,台灣是華人地區中最優秀的區塊,他還談到喜歡台灣人懂得經營人生、享受生活,但對韓國特有的「敵意」也常讓他尷尬,希望台灣和韓國有更多交流,彼此學習。

中央社報導,韓國大邱市觀光名譽宣傳大使盧開朗長年定居台灣,現在除了是政治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博士生,課餘時間也當韓語老師、主持廣播節目、擔任韓星來台活動的翻譯、主持,也是綜藝節目的固定班底。

「台灣是我的初戀」,盧開朗說:「我是因為喜歡台灣而來,但在台灣生活最大的辛苦是,會遇到一些對韓國有敵意的人,會直接叫我反省」。

韓流持續橫掃台灣,不管是韓劇、韓國綜藝節目、韓國流行音樂(K-POP),都有穩定支持群,不過,盧開朗說,台灣人對韓國的看法是雙面的,「有些人表面上跟我聊去韓國、愛吃泡菜,但背後卻討厭韓國」。

「每次台灣和韓國比賽棒球,對住在台灣的韓國人來說,內心希望韓國不要再贏」,盧開朗說,很多人都會說韓國人愛搞小動作,但在運動場上,各國都會有戰術運用,「卻只有韓國被放大」。

盧開朗說,尤其廣州亞運發生跆拳道女將楊淑君「黑襪」事件,更讓台灣仇韓情緒來到高點,還有政治人物公開燒韓國國旗、抵制韓貨,消費「仇韓情緒」,也把台韓關係推的更遠。

大韓民族的好勝心,盧開朗表示,韓國被其他國家「開戰1,000次」,沒有一場是韓國主動挑起,「被打了1,000次,脾氣不可能溫和」,韓國的學生都對國家歷史瞭若指掌,也將「不能被其他國家欺負」的心情內化,在所有運動賽事展現「強悍」作風。

盧開朗愛上台灣始於國中時,「包青天」一劇在韓國當紅。他發現主要的演員、製作班底都來自台灣,對台灣產生高度好奇。在他有限的「中華民國想像」中,台灣土地雖然小,但談到自由、民主,台灣是華人地區中最優秀的區塊。

盧開朗上大學後,又遇上一個台灣室友,室友常跟他說兩岸關係、台灣政治情勢,「台灣的歷史複雜,就跟南韓很像」,當下決定開始學中文,也受了第一個中文老師啟發,決定直接到台灣學。

「那時候非常迫不及待,退伍後1個月就立刻出發」,盧開朗說,儘管家人、朋友沒有任何人支持,甚至都質疑他的選擇,但他來台灣發展決心很強烈,故意只訂了單程的機票,「回程的機票要自己用中文打電話到旅行社訂」,如果沒學到能用中文對話的程度,就絕不回韓。

盧開朗不僅是來台學中文,他還拿到碩士學位,正在攻讀博士。但這一路走來,有說不盡的辛苦, 中文博大精深,論文用字遣詞又有既定筆法,他常常需要上網找詞彙的代表意涵,但又可能找到中國大陸用法,每次上課分享時,老師和其他同學都聽不懂,「這時候就覺得自己還是個外人」。

台灣和韓國都曾名列亞洲4小龍,盧開朗說,韓國有些公共建設也曾來台取經,如首都首爾的公車專用道、交通號誌小綠人等,且台灣人懂得逐夢、經營生活和享受生活,比起韓國人從小追求好學歷、好工作的制式生活,還要精彩有活力。

定居台灣14年,未來還想在台灣學術圈發展,盧開朗說,很希望台灣變得更好,台韓兩國之間認識太少,「也有一些地方認識錯了」,應該有更多的交流,化解誤會和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