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用體溫發電? 新型熱能電池可實現夢想

這種材料將體溫轉變為電流,足以驅動小型的電機運轉。(youtube影片截圖)
這種材料將體溫轉變為電流,足以驅動小型的電機運轉。(youtube影片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科學家發明發電新材料,可以把熱量直接轉換為電能。如果用其製造新型手機電池,讓我們一邊做美味食品,一邊用飯鍋的熱量為手機充電。

這種新型材料是利用溫差來發電,敏感度很高甚至能把人的體溫轉變為電流。

美國猶他大學(The University of Utah)3月21日發布消息說,該大學的材料科學家蒂瓦利(Ashutosh Tiwari)教授的研究小組,發明一種複合材料可以利用溫差產生電能。

這種材料含鈣(calcium)、鈷(cobalt)和鋱(terbium)三種金屬,在溫差超過1度時即可產生電壓。

該材料可以利用人體體溫的變化產生電能,電流強度足以為諸如血糖儀或體溫計,這樣的小型醫療器械供電。

如果手機配置這種材料製成的電池,可以在做飯時用飯鍋的熱量為手機充電,幾小時即可充滿手機電池的電量。

另據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3月20日報導,這種新型熱能發電材料無毒,而且成本低廉、環保及高效。

「其中的化學材料無毒」蒂瓦利教授解釋,「它的發電效率很高,可以每天使用。」
 
研究者表示,其應用前景很廣,除了能用於日常生活,還可以有助於能源業的節能。

該研究組的博士後薩伊妮說:「發電廠有60%的能量浪費了。如果使用這種材料,可以重新利用那些被浪費60%的能量。」

該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自然——科學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