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東西教育差別大 瑞典4歲童會做木工驚呆中國家長

孩子們正在製作萬聖節的南瓜。(網絡圖片)
孩子們正在製作萬聖節的南瓜。(網絡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你的孩子4歲時在做甚麼?瑞典的孩子4歲會使用電鑽做木工。」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院院長顧建軍在南京師範大學召開的2013屆亞太技術教育國際會議上,展示的一張4歲瑞典孩子做木工的照片令在場的中國家長感到震驚。

據《揚子晚報》報導,2013年10月19日南京師範大學召開了2013屆亞太技術教育國際會議,會上顧建軍展示了幾張西方孩子參加主題活動的照片,其中一個大約4歲的瑞典孩子在認真的使用電鑽製作玩具。「這可不是玩具電鑽,孩子們操作起來很熟練。」顧建軍感歎道:「我們的孩子會甚麼呢?他們整天淹沒在題海裡,這也許是中國人拿不到諾貝爾獎的原因之一吧。」
一個大約4歲的瑞典孩子在認真地使用電鑽製作玩具。(網絡圖片)一個大約4歲的瑞典孩子在認真地使用電鑽製作玩具。(網絡圖片)

現今華人家長過於注重培養孩子的智力,忽視動手能力的培養,致使孩子創造力甚至生活能力低下。有些孩子7、8歲了還不會繫鞋帶,甚至有些大學生住宿舍,生活無法自理。顧建軍認為家長熱衷於讓孩子學奧數、彈鋼琴,這些不是不可以,問題是不能因此丟棄動手教育。

0-6歲幼兒動作敏感期

幼兒動作敏感期是0-6歲,其中包括身體大運動和手部的精細運動。在這一階段孩子會自主的反覆嘗試和學習各種動作。這個時期的孩子學東西很快,運動能力的發展會影響他們的一生。

孩子的大腦儲存了1000億個腦神經元,它們遍佈於左右大腦的各個區域,掌管著孩子的動作、記憶、想像、語言、顏色、閱讀等方面。最初的神經元是相對獨立的,孩子在動手操作、感知的過程中,神經元之間會形成網狀的神經突觸,神經元連接越密集,傳遞信號也就越順暢,孩子才會更聰明。手的操作可以直接促進視覺、觸覺、動覺及感知覺的發展和相互間的協調。

在操作活動中,幼兒往往會遇到困難,在大人的鼓勵和指導下,經過反覆嘗試,最終獲得成功,這樣既可以提高孩子克服困難的能力,又能幫助他們形成堅韌、頑強的品質。
  
動手能力好壞不光影響孩子的智力,還會影響他們的觀察能力、創作能力、認知能力、想像能力以及探索精神。不難發現很多發明家,在很小的時候就非常喜歡動手創作和實驗,所以才創造一個又一個發明。

瑞典培養孩子創新意識

瑞典是世界上註冊專利和申請專利最多的國家之一。攝氏溫度計、螺旋槳、滾珠軸承、安全扳手、藍牙技術、心臟起搏器、兒童安全椅、地鐵免費報紙、網絡免費電話等等這些已經融入到現代生活中的技術發明,都來自這個國家。

瑞典的創新教育也自成一體,貫穿於幼兒園、青少年、大學等各個時期,並不乏對社會公眾的創新意識培育。

據《小花生網》介紹,瑞典的「靈感教育」主要針對6至12歲的學生,鼓勵他們把家中的廢品帶進課堂,拆解後重新組裝成新東西,思考還能做成甚麼,突破常規,激發學習潛能。

瑞典一名叫安娜的小女孩發現,有些飲用水池太淺,因此很難給水壺灌水,她便想辦法在普通水壺中間開口,安個蓋子。這款水壺成功申請專利,成為當地運動商店的熱賣新品。雖然並不涉及高深技術,卻讓學生看到創意對生活的改變。

德國重視培養技術人才

德國的產品能居世界一流,主要依靠的是精良的技術和高水平的技術工人。與德國一流技術相配套的是,德國有一流的職業教育。在德國,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受到了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的重視。

據《中國教育網》報導,德國小學有手工勞作課,教學內容包括:紙工、編織、木工、陶器等,使孩子們從小就有動手訓練的機會。德國中小學一般有五種職業技術專用教室,即金加工、木加工、烹飪、辦公室管理、縫紉和編織,這些教室不僅設備齊全,而且設計講究。

德國中小學除了在學校的專用教室開展職業技術教育外,還有一個走出校門的實踐環節,即學生到企業實習三個星期。一般安排在八年級或九年級,學生分頭到工廠,和工人一樣上下班,幹一些簡單的工作,目的在於瞭解相關職業的特點。學生實習的工廠,一般由學生自己聯繫,這對學生的能力也是一種鍛鍊。

英國孩子從生活中學習知識

英國學校非常重視培養學生的一般生活能力和職業技能,例如在英國中學裡有門「設計和技術」課,每週上兩節,一節是學習家務,如烹飪、縫紉以及學會使用電熨斗、電烤箱、微波爐、電縫紉機;另一節是學習簡單的設計和製作,主要以木工活為主,如製作玩具、箱子、傢俱等等。

據《好孩子育兒網》報導,英國小學一年級就包括科學課、地理課等。其實,這些聽上去很高深的學科講的都是生活常識。比如地理課,就從你學校旁邊的環境講起:公園、花草、馬路和汽車,颳風、下雨和晴天。老師經常會帶孩子們去公園玩耍,在接觸花草時瞭解它們的生長。孩子們是從生活漸漸接近科學的。

法國高考測試手工


據《教育科學研究》期刊介紹,法國小學課程中除了基礎知識、科學教育、藝術教育和體育等課程外,還新增了技術教育課程,學生們進行手工製作和輕微的體力勞動和初中專設「勞動與技術教育課」,一般為每週兩課時。為加強技術教育,在高中畢業會考中加試手工勞動能力,另外在一般考試中加試應用技術。

除了以上4個國家,其他許多國家的中小學校也都有「動手教育」,而且存在於每個學科中。在美國一所小學的歷史課上,老師不但要進行課堂講解,還會讓孩子們自己製作代表美國50個州的迷你花車,並且不限制材料。

現代社會,是講究孩子能力和各方面綜合素質的社會,成績只是孩子一個階段學習情況的反應,無法證明孩子的全面素質和能力。一個學習成績不理想的孩子,也許在動手實踐方面有獨特的優勢,因此,父母不能片面重視孩子的分數,而忽視孩子的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