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為拿汽車牌照 北京掀假結婚潮

在北京車牌一張難求的情況下,「假結婚過戶車牌」成了北京的一項新型灰色產業。(網路圖片)
在北京車牌一張難求的情況下,「假結婚過戶車牌」成了北京的一項新型灰色產業。(網路圖片)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在中共房地產政策的影響下,中國多地出現為購買房產辦理假結婚、假離婚的亂象;如今假結婚潮又蔓延到申請汽車牌照領域。有評論指,中共極權過多干預市場,致使婚姻演變成了兒戲。

車牌一號難求 催生灰色產業鏈

在北京車牌一張難求的情況下,「假結婚過戶車牌」成了北京的一項新型灰色產業,也就是買主想辦法與有北京車牌的人結婚,然後到車管所辦理夫妻機動車號變更手續,將名字過戶到買主名下,雙方再離婚。

據報導,仇女士與丈夫在4年前以3萬元(人民幣,以下同)的價格租了朋友的車牌,到期時,朋友竟上漲租金,且只租2年。於是仇女士想通過辦理假結婚得到永久京牌,但她的丈夫卻對此有些擔心。

北京的劉先生,連續3年申請汽車牌照均無果,如今通過與人假結婚以獲取牌照。他說,好多人都用這個方法拿到了牌照。

據悉,在北京的一個汽車牌照論壇上,隨處可見到買賣牌照的廣告,在社群網路「QQ」上也有約20個相關議題的聊天群組,轉讓汽車牌照的價格通常在8萬元至9萬元之間。

近年來,上海、廣州等地出現離婚購房潮,有些北京市民為了購房也頻頻上演假結婚。所謂的假結婚買房是指,想在北京買房的外地購房者,找一個有北京戶口的人去辦理結婚證,從而變成「京籍」家庭、獲得購房資格。

對上述現象,有評論指是中共極權過多干預市場而造成的結果,而婚姻隨著購房、購車,演變成了兒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