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明年擬修憲 分析:江派會成路障

消息指出,習近平或著手準備修憲。(Getty Images)
消息指出,習近平或著手準備修憲。(Getty Images)

【記者方明、許蒔/綜合報導】據北京消息透露,習近平當局已著手為修改中國《憲法》做準備,或在明年啟動修憲動員;未來修憲的主要內容,包括撤銷中共國家主席連任兩屆的限制等。

港媒《明報》報導,該消息指出,在傳達範圍極為有限的中央辦公廳4號文件(中辦發〔2017〕4號)中,「修憲動員準備」及「修改中共黨章」被安排在任務之首,是今年中辦工作要務之一。

北京消息人士稱,具體內容包括:十九大時會將由「四個全面」及「五位一體」等精簡而來的「習近平思想」寫入中共黨章,使習近平越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成為繼毛澤東、鄧小平之後,第3個以姓名命名其理念的中共領導人。

另外,修改中共黨章之後,將準備在明年修改《憲法》,除了寫入「習近平思想」以及增設國家監察委員會之外,料還將撤銷國家主席「任期每屆5年,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僅保留「每屆任期同(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的表述。

去年中共六中全會上確定了「習核心」,親習陣營的消息人士牛淚2016年11月1日發文表示,在中共政治運轉中,「核心」握有兩大終極權力。一個是對高層定政治規矩,一個是指定(廢立)接班人。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六中全會結束後,香港政論家林和立就曾對法新社表示,在中共政治領域,傳統上「核心」意味著一定程度上不受時間約束的個人權威,「領導核心可以一直持續下去,不用考慮任期和退休年齡」。

此前外界也注意到,中共十八大以來,官媒已經越來越少用「第五代領導人」來形容習近平,同時也傳出一些建議習近平執政30年甚至任終身總統的消息,結合中共中辦準備修憲的消息來看,也許習近平真的在謀求終身執政。

不過該報導也分析,習近平如果真的要在中共十九大上修改黨章,恐怕還有一些障礙要跨越,比如中共中央政治局中3名江派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

《明報》的報導也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習近平在去年六中全會推出「習核心」時就曾遇阻,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當時便明言,「這是黨中央的決定,只需落實,毋須再討論。」儘管如此,六中全會公報上還是強調堅持集體領導制度,顯然江派仍在藉由該制度牽制習近平。

可以預見,若要修改中共黨章及中國《憲法》,除了中共中辦需要做準備工作之外,習近平還要掃清江派建立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