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音樂界詐領補助 立委籲文化部整頓

立委黃國書22日質疑,有料音樂事件疑似內神通外鬼。(本報資料照)
立委黃國書22日質疑,有料音樂事件疑似內神通外鬼。(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知名樂團有料音樂104年冒用茄子蛋樂團名義,造假資料請領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補助600萬遭踢爆。立委黃國書22日質疑,有料音樂事件疑似內神通外鬼。有料音樂詐領補助款只是單純個案,還是普遍存在業者造假的文化?他要求文化部,1週內把是否人謀不臧、有沒有人通風報信問題查出來,並且1個月內提出整個制度檢討,以遏阻詐領補助款歪風。

茄子蛋樂團委任律師指出,茄子蛋去年11月意外發現有料音樂詐領文化部補助以為是謠言,今年2月23日專輯發行在即向文化部(影視局)求證,經文化部確認後要求處理侵權事件,隨即接到有料音樂語帶恐嚇電話。茄子蛋一直等不到文化部回應,3月13日在臉書發表聲明,當晚並由律師陪同跟有料對談,有料承雖認有這事,卻說同行都這樣做。

文化部21日已發出聲明表示,經過查證有料音樂的確涉及虛偽不實,將追回600萬補助款。黃國書表示,流行音樂補助不能成為造假業者的提款機,這次是流音界嚴重醜聞。沒經過獨立樂團允許、沒有任何授權,也沒任何合作協議書,有料音樂就冒用茄子蛋創作作品及內容,向文化部申請補助,文化部竟然都核發了。直到茄子蛋發現、提出檢舉,事件才爆發,檢討起來制度上一定有疏漏之處。

黃國書認為,文化部與有料音樂過去相關合作案例,應該一一檢視;文化部影視局相關業務組長級以下,是不是跟有料音樂長期合作,是否非常熟識有互利關係?此外,有料公司負責人祝驪雯同時也是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諮詢委員,諮詢委員會推選北流主任,未來北流有人事、採購等1年近30億預算,會主導未來北流的運作,文化部旋轉門與惡質廠商淘汰機制為何?

台北市音樂創作職業工會總幹事彭季康說,這件事件對音樂界傷害很大,在音樂圈中幾十年,痛心難過。看著事情越來越嚴重,希望政府建立非常明確的旋轉門制度,排除這種狀況。如果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要重建音樂界信心,會是一條很長的路。

影視局副局長許淑萍回應,3月13日根據行政程序法開始進行調查 也發函給有料公司希望他們做說明。21日調查結束,認為有料音樂有限公司的確涉及虛偽不實,已發函給有料音樂限期交回600萬,函到2個月內600萬全數追回。關於補助要點、契約、作業程序,影視局會重新檢討、調整。至於是否涉及著作權,還需與智財局合作查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