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編造愛迪生救母 陸課文造假嚴重

【記者董筱然/綜合報導】杭州市外語實驗小學校長張敏本月初撰寫一篇名為〈校長怒了!還有多少假課文在侮辱孩子的智商?〉的文章,文章中提到小學教科書中出現的諸多錯誤引發網路激烈討論,更有人質疑中共教育部在課文中對名人事迹的烘托、造假,背後有何深意?

身為杭州市外語實驗小學校長的張敏在文章中羅列了語文課本中的諸多錯誤,他質疑教材審核人員究竟是粗心,還是另有目的。

其中小學二年級下課文《愛迪生救媽媽》最為典型。課文講述了愛迪生7歲時,媽媽得了闌尾炎,來不及上醫院,要在家手術。因燈光昏暗,愛迪生想出了用鏡子聚光的辦法,讓媽媽順利完成手術。但偏離事實的是,愛迪生7歲那年是1854年,世界上第一例闌尾炎手術是1886年,愛迪生不可能穿越時空給媽媽做手術。

另一個《富蘭克林的風箏實驗》就更離譜了。課文說富蘭克林通過風箏收集電,證明天空中的閃電不過是一種非常普通的自然現象,並由此發明避雷針。但大陸著名科技問答網站「果殼」稱,沒有證據證明他本人曾做過這個實驗。

一直有輿論認為中共教科書中的課文選用是帶有某些政治目的的。如中共自稱是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稱蔣介石領導的國民政府「積極反共,消極抗日」。而據美、俄等國大量史料與蔣介石、張學良日記曝光顯示,中共正是利用日本侵華才得以起家發展壯大,建立敵後根據地與蔣介石對抗,為日本侵華添柴加薪,實則是在中華大地上搞分裂的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