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畢業生就業率近100% 美一社區學院超搶手

湖區技術學院(Lake Area Technical Institute, LATI)位於南達科他州沃特敦市(Watertown),就業率是全美社區學院中的佼佼者,幾乎達100%。(LATI)
湖區技術學院(Lake Area Technical Institute, LATI)位於南達科他州沃特敦市(Watertown),就業率是全美社區學院中的佼佼者,幾乎達100%。(LATI)

編譯/吳英
美國南達科他州一所小型技術學院的副學士學位,比某些四年制大學學士學位更有價值,因為畢業生就業率幾乎百分百。

湖區技術學院(Lake Area Technical Institute, LATI)位於南達科他州沃特敦市(Watertown),就業率是全美社區學院中的佼佼者,約99%學生修習二年取得副學士學位(associate degree)後,都有工作或者在6個月內繼續接受高等教育。

阿斯彭研究所(Aspen Institute)近日將LATI評為全美頂尖社區學院,將發給其卓越獎金60萬美元。它的評分標準是畢業率、就業率、畢業生獲得的收入多寡,以及低收入和少數族裔學生畢業後找到更好工作的人數。阿斯彭研究所每兩年評比一次,鼓勵社區學院辦學。

校長卡特尼(Michael Cartney)告訴CNN財經網:「學生們畢業後都有工作,這是我們設定的成功目標,取得學位只是其中的一步。」

LATI規模不大,學生人數不到2,000名。除了就業率高以外,LATI畢業率也傲視群雄,全美社區大學畢業率只有39%,LATI則是74%。

LATI之所以有如此亮眼的績效,是因為重視培養學生實際操作經驗,提升學生進入就業市場所需要的職能。

LATI學生上課中。LATI學生上課中。(LATI)


2015年自LATI畢業的何寧斯加德(Vincent Henningsgaard)說:「我從未覺得自己是為了考試在學習,總覺得自己是在為了職業生涯做準備。」

何寧斯加德在進入LATI前已獲得神學士學位,但是在修道院度過幾年後,想要改變生活。在LATI畢業前,他已受僱於一家電力公司,成為一名IT專員,負責將密蘇里河水力發電的電力輸配到家庭及商家。

LATI的能源技術和操作計劃,培訓學生在能源工廠的實際運作,畢業生起薪平均高於南達科他州的中等收入5萬美元。

與當地行業合作是LATI讓畢業生人人有工作的成功關鍵。LATI邀請行業創辦人參與諮詢委員會,審查課程計劃,以確保學生學習內容,符合此等行業實際運作所需要的技能。

二名LATI航空維修學生2016年贏得美國「中西部航空邀請賽」冠軍。二名LATI航空維修學生2016年贏得美國「中西部航空邀請賽」冠軍。(LATI)

有些當地行業提供獎學金、實習機會,以及提供學生可以在課堂使用的設備。例如,聯邦快遞(FedEx)提供波音727飛機,幫助LATI訓練學生的航空機械技能。

校長卡特尼表示,經濟衰退使得更多學生想來LATI進修,許多人已擁有四年大學學位,但仍然找不到一份工作。

現在職場對入門員工的技能要求更甚於以往,LATI的課程設計,就是要補足學生的技能落差。卡特尼說:「和以前相比,人們現在更需要充實入門工作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