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前國防部長訪華 分享處理核武威脅

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博士今率團訪台,將拜會政府官員,就台美關係交換意見。(AFP)
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博士今率團訪台,將拜會政府官員,就台美關係交換意見。(AFP)

【記者蕭軒 / 報導】外交部22日表示,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博士(Dr. William J. Perry)一行應中華民國政府邀請,訂於22至25日來訪,拜會我政府相關官員,就台美關係交換意見,並訂24日上午10時在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二樓國際會議廳以「我在核戰邊緣的旅程」(My Journey at the Nuclear Brink)為題發表演講。外交部對裴利博士一行來訪表達誠摯歡迎。

裴利博士為美國史丹福大學「預防性防禦計畫」(Preventive Defense Project)主持人,為研究預防外交領域的知名學者。演講中,裴利博士將分享在美國政府任職期間第一線應處核武威脅,形塑限制核武策略上所扮演的角色,並回顧從古巴飛彈危機至柯林頓政府時期主導裁減核武等重要歷程。

裴利博士於柯林頓總統時期擔任美國國防部長,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促成柯林頓總統派遣兩航母戰鬥群巡弋臺灣海峽周圍,對維繫台海安全功不可沒,係重要友我人士。

一同來訪的學者,包括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院(SAIS)中國研究計畫主任藍普頓博士(Dr. David M. Lampton)、史丹福大學國際研究所研究員馮稼時博士(Dr. Thomas Fingar)、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副會長白莉娟女士(Jan Berris)、史丹福大學預防性防禦計畫行政主任高登女士(Deborah Gordon)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