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數位金融成趨勢 黃天牧:縮小貧富差距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22日出席「2017財富管理大獎」致詞時表示,數位科技儼然成為金融業發展趨勢,而數位金融的意義為降低運輸成本、縮小貧富差距,更重要的是讓不同階層的社會大眾都能獲得金融服務。他期盼金融業者不僅以賺錢為首要目的,也應重視發展金融科技的道德價值。

黃天牧表示,任職金融監理機構的過程中,他有3點觀察與期許,盼金融機構重視「金融教育、公平待客、金融科技帶來普惠金融」,讓整個社會更美好。

首先他指出,研究發現影響財富分配不均的原因有4項,包括為家庭資源(家庭教育)、高等教育、創業機會和遺產。前美國財政部長奧尼爾(Paul Henry O’Neill)也表示,金融教育是每一位美國公民的地圖,幫助其實現自己的美國夢想。

第二,OECD於2011年推動保護消費者原則,其中一項為「公平待客」。黃天牧表示,過去有面對消費者投資爭議的經驗,現在財富管理不應只強調績效,也應重視程序中對客戶的公平對待,以及誠信的問題處理。

最後,黃天牧表示,金融科技已成為發展趨勢,IMF上週(15日)特別成立了高階諮詢委員會,宣布要密切關注金融科技對社會和金融發展的影響;G20亦於去年杭州高峰會則提出「高階數位普惠」的金融原則,強調提供普羅大眾多種管道以便取得金融服務。

他說,財富管理並非有錢人才能享受的特舒服務,數位金融能降低運輸成本,使社會各種階層的人能以「負擔得起」的方式接觸更多適合的金融商品,以便擴大他們的財富,縮小貧富差距。

黃天牧強調,數位金融不只讓企業更有錢,能夠實踐讓普羅大眾都受惠的「普惠」價值,是金融業發展數位科技更重要的道德價值。期許金融業健康成長,也讓社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