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廢輪胎無處去 立委籲環保署積極處理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全台產生12萬噸廢輪胎,去年3月起廢輪胎處理廠、再利用廠無力負擔多餘廢棄輪胎,造成部分縣市協助設置堆置場公衛問題。立委洪宗熠、蘇巧慧、劉建國等22日呼籲環保署積極協調處理。劉建國指出,不到2個月汛水期到,輪胎囤積越囤越高、越多,未來若有縣市發生登革熱誰負責、處理?今年1月發生堆置輪胎嚴重燃燒,等不到環保署具體有效處理作為。1個月內若無法消耗廢輪胎,絕對移送監察院。

蘇巧慧指出,廢輪胎去年回收10萬噸,但產生廢輪胎12萬噸,1年2萬噸不知流落何處。根據調查,業者自行回收要付運費,但業者在生產與進口時,已經收過廢輪胎回收費,等於1隻牛剝兩層皮。去年12月環保署花500萬做調查,但沒進展,也開過會議,也有對策但沒執行,希望環保署肩膀硬起來。

彰化縣汽車輪胎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楊雄喻表示,環保署收了基金或許不敷使用,是否需要提高費用?他希望各縣市政府給出提供堆置場所的日期。而清理與處理費用應脫鉤,處理費由環保署給處理場,但清運費撥到各公會,公會打算輔導清運業者納入公會,由公會幫政府解決清運無償的問題,政府也可增加稅收。此外,問題沒解決前,不要對輪胎行或堆積廢輪胎業者開罰單。

苗栗縣汽車輪胎商業同業公會陳福欽指出,苗栗、新竹沒有廢輪胎破碎場,苗栗輪胎往哪走不知道。環署1年廢輪胎回收費收入只有4億多,應該專款專用,尤其應該用在緊急狀況下。

環保署副執祕吳孟兒回應,環保署做法是讓後端再利用量能拓展增加。去年也把廢輪胎膠片出口規定修得比較簡單,讓出口比較容易申請,2月已經出口到日本330噸試燒,3月底日方會來台做購料、簽約協調。業者訴求設置緊急儲存場,環保署去年開始找地方,廢輪胎回收若要提升收費,會影響生產製造業者繳費責任,也會轉嫁到消費者,需要精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