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戴德梁行:4350億美元挹注商業地產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戴德梁行22日據研究報告指出,今年全球房地產投資可用新資金達4,350億美元,為2009年以來第二高。其中,歐洲、中東及非洲的投資資金下滑9%,降至1,300億美元;投資美洲的資金增至1,730億美元,升幅2%;投向亞洲的資金則微漲至1,320億美元。

《Great Wall of Money》系列報告追蹤投向全球房地產的新籌得資金總額,包括債券和股票。今年的全球資金總額,較2016年下降2%,是2011年以來首次下滑,然而當前的資金規模是有史以來第二高,反映本週期內投向房地產的資金出現驚人增長。

戴德梁行指出,核心房地產策略仍具高吸引力,但許多主要市場趨向供不應求,拉低投資收益。若無法找到足夠的既有核心資產,投資者將瞄準頂級市場中,可打造成核心資產的物業進行開發或改造。 預計將會有更多來源自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台灣和南非的資金。

值得注意的是,越來越多投資者專注單一國家策略,而不是分散多國投資。 過去3年間,單一國家投資資金成長幅度超過55%。

戴德梁行預測,美國將是今年第一大目標投資市場;中國大陸位居第二,多數來自國內基金;英國排名第三,但是受脫歐影響,投入資金相對減少;德國居第四位,其經濟表現強勁且能相對安全避險,深受投資者青睞。

在可用資本總額上,美國(790億美元)超越歐洲、中東及非洲的總和(720億美元),擁有最雄厚的可用資本。

由於機構投資者快速提升配置資金,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且海外投資者紛紛採購美國優質資產;歐洲、中東及非洲可用主權資本,受強勢美元的影響而下降;亞太地區可用主權資本強勁上漲7%至650億美元,反映出投資者需求的不斷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