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324世界結核日 小心結核病引併發症

桃園衛生局宣導IGRA抽血檢驗,提供有潛伏型肺結核症狀危險的市民免費檢查。(桃園衛生局提供)
桃園衛生局宣導IGRA抽血檢驗,提供有潛伏型肺結核症狀危險的市民免費檢查。(桃園衛生局提供)

防治結核病十年有成,桃園市衛生局推動IGRA抽血檢驗,提供曾接觸過開放型肺結核病人、有潛伏型症狀危險的市民免費檢查,桃園市目前掌握名單有2500人,建議這些市民主動聯繫衛生所,確診後將免費提供預防性用藥,分為3個月及9個月療程,就能降低發病機會。

桃園市結核病發生率從2005年每十萬人口59.5人,下降至2016年每十萬人口31.3人,降幅達47.2%,相較於全國同期降幅41.2%,防治結核病成效顯著,桃園衛生局自105年起積極配合疾病管制署結核病防治新政策,以提升接觸者診斷及治療成效。

324世界結核日專業醫師來開講,什麼是潛伏性結核?邀請聖保祿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開講,向民眾解說潛伏性結核是什麼、如何篩檢、如何治療等健康知識。

周百謙說,潛伏型肺結核的可怕在於,一旦抵抗力變差,如血糖控制不佳、癌症等,肺結核菌擴大後,可能會順著氣管、血流跑到其他器官,併發其他症狀,像是桃園衛生局說,對於IGRA抽血檢驗為陽性者,雖表示曾被結核菌感染過,但不代表已經是結核病病人,所以只要依照專業醫師建議接受預防性治療,就可以降低結核病發病的機會。肺炎、腦炎、肝炎等都曾發生過,因此把握症狀擴大前的黃金治療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