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促經濟成長 央行利率連3凍

中央銀行鑑於歐美經濟政策不確定性仍高,國內景氣復甦和緩,當前通膨壓力與未來預期尚屬溫和,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GettyImages)
中央銀行鑑於歐美經濟政策不確定性仍高,國內景氣復甦和緩,當前通膨壓力與未來預期尚屬溫和,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GettyImages)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央銀行23日召開理監事會議,鑑於歐美經濟政策不確定性仍高,國內景氣復甦和緩,當前通膨壓力與未來預期尚屬溫和,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

央行表示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375%、1.75%和3.625%。

央行指出,國際機構雖預測今年經濟成長優於去年,但因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英國脫歐談判進展和歐盟主要國家陸續大選,恐造成經濟政策及政治不確定性上升。另外,美國未來升息時程和全球通膨升溫,牽動各國貨幣政策走向,恐加劇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增添全球景氣復甦的風險。

新台幣近期大幅升值讓金融情勢趨緊,央行表示,為支撐經濟復甦,應持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理事會認為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有助整體經濟穩定發展。

此外,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寬鬆貨幣政策激勵經濟的成效逐漸減弱,央行指出,亟需接續採行擴張性財政政策,優先進行高品質投資,搭配結構性改革。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為刺激經濟,贊同在既有的財政空間下,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以維持台灣的經濟動能。

彭淮南說,中國大陸推再平衡成長策略,產業鏈不斷向上推進,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推動製造業回流,供應鏈結構勢必受到影響。台灣出口產品有很多的進口內涵,出口品又有很大部分作為其他國家出口品的中間財。因此,台灣在全球價值鏈的參與程度高達67.6%。

彭淮南強調,面對外在環境的改變,為維持台灣的經濟動能,宜擴大內需。他提到,行政院已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照川普擬推動1兆美元的基礎建設,以及G20本月在德國的集會,也認為財政政策宜優先推動高品質的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