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讓病童開心治療 北醫附醫首創互動教室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23日與台灣三星電子合作,成立全台首間醫院內的智慧教室。(台灣三星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23日與台灣三星電子合作,成立全台首間醫院內的智慧教室。(台灣三星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為了讓與病魔搏鬥的孩子能夠在醫院也能夠學習,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23日與台灣三星電子合作,成立全台首間醫院內的智慧教室,由三星提供平板電腦讓癌童使用,增加休閒學習機會,且緩解住院痛苦。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表示,醫院是一個治療的地方,也必須要是一個教育的地方,任何疾病在治療前、後,都需要家屬、病人的全力配合,但衛教內容種類繁多,卻讓大多數的病人難以理解,更何況是小朋友,「智慧教室 in Hospital」就是希望在科技載具的協助下,將護理衛教資訊導入各項疾病照護,增加衛教學習成效,也降低治療所產生的恐懼,讓病童安心就醫。

陳瑞杰認為,3C並非只是冷冰冰的產品,透過平板電腦等輔助,目前規劃將以兒童衛教卡通或相關衛教內容,搭配一般卡通交互播出,達到衛教與娛樂目的,同時也計畫將衛教內容圖片化,分門別類儲存於雲端,隨時提供小病人們及家長最完整的客製化衛教訊息。期望藉此降低病童在治療時所產生的恐懼,讓其安心就醫。

北醫附設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劉彥麟則指出,在醫療的過程中,小朋友很多都是「不自由」的,他們被迫進行各種檢查,會對小朋友的身心造成很大的影響。智慧教室不僅可以提供娛樂的功能,也能夠成為兒童友善醫療的一環,讓他們能夠開心的面對醫療環境,這也是台灣許多醫院和機構,正在推動兒童友善的醫療,目的就是要幫助小朋友重新回到一個較為正常的生活,也讓病童不再對檢查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