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百度高層動盪 AI菁英吳恩達離職

AI菁英吳恩達驚傳離職百度。(Getty Images)
AI菁英吳恩達驚傳離職百度。(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期百度高層人事持續震盪,據財新網報導,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3月22日宣布離職。

吳恩達(英文名:Andrew Ng)通過微博、推特(Twitter)及英文自媒體平台Medium等社交平台發布公開信,宣布將從百度離職。吳恩達在信中表示,離職後他將繼續致力於人工智能事業,但未透露其離職後的去向。

22日中午,百度在內部郵件中亦披露了吳恩達即將離職的消息。百度同時宣布,成立百度AI技術平台體系(AIG),任命百度副總裁王海峰為AI技術平台體系(AIG)總負責人,向百度集團總裁和首席運營官陸奇匯報。百度研究院新任院長則由林元慶擔任。

報導稱,吳恩達是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領域國際上最權威的學者之一。加入百度前,他曾是美國史丹佛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和電子工程系副教授、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並領導團隊打造谷歌公司「谷歌大腦」項目。

吳恩達於2014年5月加入百度,任百度公司首席科學家,負責百度研究院的領導工作,尤其是「百度大腦」(Baidu Brain)計畫,是百度人工智能(AI)技術團隊的主要負責人。

有業內人士認為,吳恩達的離開對百度是一大損失,或為陸奇空降百度的連鎖反應,也是自陸奇1月任職百度首席營運官後離職的第三位高管。

前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陸奇1月17日加入百度,擔任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營運官。陸奇加盟百度後,李彥宏表態:「百度搜索公司總裁向海龍、技術體系和新興業務群組總裁張亞勤、高級副總裁朱光攜金融業務群組,高級副總裁王勁攜無人駕駛事業部,以及首席科學家吳恩達帶領的人工智能技術團隊,都向陸奇匯報」,陸奇則直接向李彥宏匯報。這種管理結構的改變在百度內部引起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