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物流地產投資 台北全球排名11位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仲量聯行23日發布「2017 投資強度指數」(Investment Intensity Index 2017),在全球150個城市當中,全球不動產投資強度台北排名55,但在物流工業型地產類型中,台北以全球第11的好成績,領先慕尼黑(12名)、哥倫比亞(13名)、珀斯(15名)、法蘭克福(17名)及洛杉磯(19名)等主要城市。

仲量聯行針對全球150個城市,比較過去3年間,各城市經濟規模與投資當地不動產的總額,衡量全球不動產市場資金流動性,以及城市投資吸引力。

此外,報告亦進一步探討各城市辦公大樓、零售地產、物流工業地產和飯店等4大類型不動產跨境投資強度。

結果顯示,全球不動產投資強度,前五大城市為挪威奧斯陸、英國倫敦、德國慕尼黑、 英國愛丁堡及美國矽谷。

許多亞太區其他城市今年排名下滑,主因在於主要商業區不動產多為國內財團或所有人持有,在都會區地狹人稠供給有限的情況 下,外資較難找到理想投資標的;台北也由2015年的44名下降至今年的55名。

不過,台北在物流工業型地產的投資強度評比,榮獲全球第11名。分析指出,台北近年不動產市場透明度提升,且電子商務興起、觀光人潮帶動國際零售品牌進駐、電子製造業仰賴進出口貿易,使企業對倉儲物流需求提升,為物流工業地產帶來成長契機,持續吸引海內外製造及物流業者青睞。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隨著電子商務快速興起,台灣物流業近年來年營業額成長可達二至三成,2016年營業額來到新台幣1.02兆元,占整體 GDP近一成。

目前台灣有諸多物流業者積極尋找合適土地,包括國際知名的大型業者,顯見近年來物流地產需求強勁。為提升台灣國際投資吸引力,趙正義建議台灣政府應持續針對稅賦、不動產市場透明度、都市規劃、土地使用及環境永續等政策面努力,提供國內外投資人透明友善的投資環境。◇